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约挂号好处多 省城医院却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病人在家一个电话,或鼠标轻点,就能够完成看病挂号。最近,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文要求,大中型医院要“创造条件开展预约挂号服务”。然而,记者对省城多家三甲医院调查发现,目前省城没有一家医院开展预约挂号服务。

  预约挂号两大好处

  预约挂号就是病人在看病之前和医院进行预约,并完成挂号手续。目前,预约挂号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据了解,预约挂号的最大好处是节省时间,高效利用医疗服务资源。通过预约挂号,病人能够免去即时挂号,实现随到随诊,避免排队等候。另外,通过预约挂号,医院可以提前掌握就诊患者的数量、病种,合理安排医生接诊,协调患者就诊时间,实现均匀就诊。然而,目前省城没有医院开展此项服务。

  省城医院无此服务

  记者在省城三家大医院看到,尽管是“五一”长假,但仍然是人流如织。大多数时候挂号窗口前都有人排队。在医院的X光、B超等科室,病人排队等候做检查十分寻常。同时,在各大医院专家门诊,几乎所有的诊室门前都有病人在候诊。从阜阳来省城看病的李先生说,自己是提前一天由家人陪同来省城的,在宾馆里住了一晚,一早过来排队看专家门诊。李先生非常赞成预约挂号,他说,如果能够预约挂号,病人就可以随到随诊,对外地的病人来说,这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也会减少很多经济负担。

  主要由于两个原因

  对于没有开展预约挂号服务,省立医院门诊部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首先是技术方面的难题,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医院数字化水平都不高。另外,如今病人普遍向大医院集中,而医院的诊疗资源却很有限。省立医院现在专家门诊每天的接诊人数约为4000人,而医院最大限度也只能安排100多位专家上门诊。如果开展预约挂号,由于接诊能力有限,肯定有很多没有预约的病人看不上病,这部分患者来就诊只能白搭时间。

  外地经验值得学习

  据悉,目前国内的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开展的预约门诊都是由卫生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等团体建立一个共同的医疗预约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各大医院加入其中,开展预约挂号。业内人士指出,由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等团体提供平台支持,既能够节约医院的成本,同时众多医院共同参与,并公布各自的学科优势和专家情况,也便于患者选择预约,这种模式值得借鉴。·本报记者丰贤胜·(来源:江淮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