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业余登山队员西藏遇难续:死者生前患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原董事长庄东辰遇难西藏启孜峰

  “是登山使我恢复了健康,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并且告别了前半个世纪最痛苦的一段岁月,开始考虑下半个世纪的人生。告别过去,一切重新开始,站在高山之巅我终于有了新生的感受和信心,当然,今后的路还很漫长遥远。”让人遗憾的是,5月4日写下上述语句的登山爱好者、50岁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庄东辰却在攀登西藏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过程中,因高山反应不幸遇难,倒在了这条还未走完的道路上。

  登山下撤途中猝死

  5月1日,包括庄东辰在内的业余登山队一行12人进驻启孜峰海拔4800米的登山大本营。登山队员分为两组进行攀登,庄东辰处于第二组。5月4日,在海拔5200米的前进营地,庄东辰起床后自感身体不适,带队教练将他放入随队携带的高压氧舱。经过一段时间吸氧后庄东辰一度反应良好,随后由两名工作人员护送下山。在下撤到海拔4900米高度时,庄东辰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虽经工作人员抢救、增氧,但未能奏效,庄东辰不幸身亡。

  5月5日,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严金安、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教练次落等已乘机抵达成都,并转机前往拉萨,对事件进行处理。而此次与庄东辰一起攀登启孜峰的其他业余登山队队员,目前已回到拉萨,由于他们当时继续上行,许多人还并不知道队友遇难的消息。

  死者生前有心脏病

  庄东辰生前曾担任申银万国集团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年初因故离开了该集团,目前该集团已派人前往西藏调查。

  记者从其同事处了解到,庄东辰平时身体不好,7年前,癌症差点夺走他的生命,从此以后他便特别注重锻炼身体。据了解,每个双休日只要天气允许,庄东辰都会外出爬山,并坚持不懈地锻炼,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的体质。庄东辰一直都患有心脏病,而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对爬山来说是致命的大忌。

  去年登顶四姑娘山

  四川省登山协会秘书长姜宜获悉噩耗后,悲痛地说,老庄登山的历史是从四川开始的,当年他来到四川,被四川秀美、雄奇的山川所吸引,萌发了登山的热情。联想到对他解除病痛有好处,我也对他登山提供了各种协助。2004年5月2日10时50分,庄东辰曾与万科董事长王石一起,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他曾对香港著名登山家钟建民称,登山让他解除了病痛,让其身体达到了最好的状况,战胜了病魔,并拥有了从未想过拥有的健康身体。

  2005年2月10日,庄东辰曾与队友一起,一行17人出发去非洲攀登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峰并成功登顶,庄东辰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个。

  追忆过去同事深感痛惜

  “实在太意外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位职工十分难过地对记者说,“庄老师刚刚五十出头啊!”

  该人士介绍说,庄东辰曾经因癌症切除了一个肾,自那以后,庄东辰开始重视锻炼身体,上班爬楼,休假爬山,去年登过四川的四姑娘山,还登上过西藏的一座雪山。今年2月,他以攀登非洲乞力马扎罗峰的独特方式,庆祝了自己的50岁生日。在庄东辰的影响下,他的同事都爱上了体育锻炼,与客户联谊也是搞游泳、足球比赛。

  庄东辰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证券咨询界,庄东辰不但是绝对的元老级人物,更是高瞻远瞩的行业领跑者之一。在他的领导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即使在熊市中也实现了不菲盈利。2004年5月28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旗下的世界金融实验室发布2004年度大奖,庄东辰荣获“2004年最具声望的证券分析师”称号。

  传奇1 “5·19行情”先知者

  庄东辰的传奇故事为外界所知,应归功于1999年的“5·19行情”。在这个老股民为之热血澎湃的大牛市中,庄东辰和他的同事扮演了“先知”的角色。1999年4月,美国纳斯达克的网络股行情已经如火如荼,申万证券研究所为此专门设立了“网络经济与资本市场课题组”。1999年5月12日-13日,在上海太阳岛度假村,研究所向10家基金管理公司隆重推介中国的网络股板块。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一周后的5月19日,以网络板块为主流的行情突然发动,并带来了持续两年的股票牛市。申万证券研究所因此一举扬名,庄东辰传奇也从此越演越烈。

  传奇2 申万证研所熊市盈利

  在新兴的中国股市,咨询业生存压力很大,一些急功近利者开始变为“黑嘴”、“庄托”,成为行业的害群之马。在整个咨询业“黑嘴”流行、沉渣泛滥的时候,庄东辰率先提出“研究创

  造价值”、“咨询业要追求阳光下的利润”,带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走上了创新之路。

  2000年7月,申万证券研究所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公司化改造:从原来100万元的注册资本增资扩股到2000万元,同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在庄东辰领导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即使在熊市中也实现了不菲盈利。记者王新杨波

  简历

  证券咨询业的开拓者

  庄东辰,1955年生于江苏镇江,统计学博士。专长于证券投资分析并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曾任江苏大学计划统计教研室主任,万国证券公司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申银万国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庄东辰被认为是中国证券咨询业的开拓者之一。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