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百工程”催生吨粮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全国超级稻示范推广技术骨干培训班日前在成都开班,农业部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实施县和全国水稻主产县的技术人员专程到眉山市东坡区张坎镇参观,学习我省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

  在耕地面积减少和经济作物发展不可逆转的情况下,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唯一出路就是提高单产。为此,省农业厅启动实施“三百工程”,在全省30个水稻大县、30个玉米(
苕、豆)大县和20个马铃薯大县发展水稻、玉米、马铃薯示范片各100万亩。

  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以嫩秧早栽、稀植壮株、单窝三苗呈三角形栽插的方式促进增产。去年,达县麻柳、赵家等镇使用该技术后平均亩产达650公斤,比普通杂交稻增产15%。

  该技术与旱育抛秧、杂糯间栽、测土配方施肥等成为我省水稻高产的助推力量。以旱育抛秧为例,不仅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还使每亩水稻增收50多公斤稻谷,节约用水100立方米,节约1分秧母田。

  今年,“三百工程”继续主推高产优质粮饲兼用型玉米良种,推广乳苗单株定向移栽、地膜覆盖等增产技术。巴中市去年在“三百工程”技术支持下,玉米最高亩产达627公斤,平均亩产507.3公斤,单产提高87.3公斤。

  小麦、油菜套作马铃薯是我省粮食生产走出的新路。中江县去年引导农民在水稻收获后进行马铃薯与油菜套作,每亩在油菜保持200公斤高产的情况下,增加马铃薯产量600多公斤,今年该模式已扩大到省内其他地方。

  单产提高为农民增粮增收提供了有力保证。今年,按“三百工程”提供给农民的水稻—小麦(套种玉米、土豆),水稻—油菜(套种马铃薯)或小麦套蔬菜、春玉米间作大豆套夏玉米、红苕套秋菜等模式,能轻松帮助农民实现亩产吨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