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拔穷根誓不休——记渠县汇东乡白蜡村党支书王本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天刚破晓,57岁的王本华便披衣扛锹走出家门,上杜唐公路工地去了。

  原为渠县三汇镇区人大副主任的王本华,6年前自愿放弃优越的机关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辞职回到异常艰苦的家乡——渠县汇东乡白蜡村担任党支部书记。6年来,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公路、改造荒山、引进项目、调整结构,使白蜡村从一个人均收入不到800元的偏远贫困村,成为人均纯收入超过2600元,水、电、路、电话、广播电视初步“五通”的新山村。

  白蜡村12个小组有9个分散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岭之间,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就是不通公路。1999年1月,原村支书去世,全村一时形同散沙。想到2000多渴盼脱贫的村民,时任三汇镇区人大副主任的王本华,毅然辞职回白蜡村任支书。王本华在村民大会上说:“不修通白蜡村进山公路,不拔穷根,我王本华就是枉活一世!”

  在荒野陡峭的石壁上开挖公路,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特别是资金等困扰,让王本华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和辛酸。而2001年,一次偶然机会,王本华获知县国土局正着手实施“千亩荒山复耕工程”。王本华以真诚和执著,感动了县国土局,把项目转移到白蜡坪,但条件是要修通进山公路。

  王本华瞒着家人,悄悄从县盐厂领回大儿子的下岗退职费3500元,全部投到修路上。见支书带了头,全村51名党员主动拿出资金支持修路。经过艰辛努力,两年时间修成一条宽6米、长9.3公里的公路。公路从白蜡村坝下的村小,沿着迂回陡峭的山岭,一直修上了海拔千余米的白蜡坪山顶。

  “当时修路我不但不用出钱,出工3个月还挣了2000来块;上白蜡坪开荒山半年时间,又挣回8600块。不出远门也能挣钱修新房,如果不是王书记领着干,我们想都想不到。”村民胡代良告诉记者,路修通后,白蜡坪千亩土地开发工程跟着就铺开了,不久他家也改建了一楼一底的砖混新楼房,建房的花费比起不通公路时低了一半。

  2002年秋,在王本华的努力下,县上为白蜡村拨款25.5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如今,白蜡山区85%以上的农户用上自来水;修成3条共15公里通社公路;广播电视覆盖全村;川渝石油勘探公司也被引进山里开采当地储量丰富的天然气;投资800多万元的“千亩荒山复耕工程”在白蜡坪变成现实———梯田连片,蓄水池星罗棋布,建成了汤家寨300亩茶果基地,白果、香柚、仙桃等10多种果树和漫山遍野的茶树,使白蜡山区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罗宾王通邓良奎本报记者杨克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