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 空调价格的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五一”黄金周接近尾声,有关空调涨价的话题再一次走上了前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众说纷纭的价格升降问题,厂商纷纷表示,“五一”黄金周一过,空调价格定将破冰反涨。

  最后的激情燃烧

  这次“五一”大假无疑成了空调厂商抢夺市场的大好时机。受天气影响,成都的空调市场启动较早,许多品牌空调商早就制定了一系列促销措施。海尔空调在节日期间大搞积分制,并奉上洗衣机、微波炉、DVD等价值不菲的产品;长虹空调购高端机送价值15万元保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顾客的光顾;志高空调主题为“空调季节,志高醉花心”的全国大型促销活动将其“花好月圆”个性化画面空调推到了潮流的浪尖;奥克斯空调则亮出“平价”的战旗……苏宁、国美、五星、成百永乐等家电销售巨鳄更是依靠自身强大的号召力在最大限度上进一步打压空调价格,从终端进一步阻止了空调价格上调的步伐。从厂商反馈的信息来看,“五一”期间,整体空调销售势头良好,各家空调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均有20%-30%不等的增长幅度。

  酝酿中的涨价情结

  记者了解到,早在“五一”节之前,就有部分空调品牌对旗下产品的价格暗暗作了下调。然而随着“五一”大假商机的凸现,各品牌空调商又将价格重新下调,准备在涨价前做最后一次“高台跳水”。

  就在此时,志高空调营销总监张平认为,空调产品在“五一”黄金周之后普遍涨价将是不可避免的。成百永乐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家电卖场不能保证“五一”过后的空调价格还能维持在原有的低水平上。据了解,格力、海尔、美的等众多空调企业近期将采取行动,以明涨或暗涨的方式将旗下产品价格上调。业内人士分析,厂商在“五一”大幅度“资源放水”,意在抢夺行业普遍提价之前的最后一杯羹。对于消费者而言,此时购买空调不失为明智之举。

  空调进入涨价后时代?

  近年来,在竞争惨烈的空调行业中,仿佛价格战已经成了惟一的洗牌方式。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原材料的持续上涨和新能效标准的强制性实施,必然导致2005年度空调价格上调以及行业洗牌加剧。据记者在市场上的打探,空调销售终端的价格至今尚无明显变动,再加上苏宁、国美等流通大鳄在市场上的发言权日趋加重,空调价格到底涨不涨,涨价由谁说了算?以何种方式涨?涨价幅度会有多大?一连串的疑问在目前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但在涨价之后,空调业又将从什么样的角度进一步加剧洗牌?是通过节能健康等技术比拼亦或其他手段?惟有静观其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