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04 光明网

  袁卫祥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政绩观则是领导干部对履行职责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观。一段时间以来,有的领导干部对发展的认识存在盲区,如将发展简单地理解为经济数量的增长,简单等同于GDP,而且把这种经济指标与领导干部的升迁奖
罚紧密联系在一起,于是就出现了许多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引发了诸多社会矛盾。这种情形充分说明,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是多么的重要,而一旦在发展观和政绩观上出了问题,后果又是多么的严重。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基本原则,也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前提和基础。

  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首先是要完整、全面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以人为本,就是要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全面发展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社会发展;包括物质文明建设,也包括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再次,要保持协调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发展中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复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实现社会的持续发展。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对发展内涵认识所达到的最高境界,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所在。最后,要实行统筹兼顾,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统筹兼顾,就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协调好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实现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的全面和谐。

  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时代的前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造政绩。一是要扬弃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片面的政绩观,树立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绩观;二是要扬弃单纯追求局部利益的狭隘的政绩观,树立全局协调发展的政绩观;三是要扬弃单纯追求眼前发展的政绩观,树立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政绩观。

  领导干部的正确政绩观来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解。为此,就要用全面的、发展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为人民谋利益;就要坚持“五个统筹”,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是要落实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取根本利益上。当代共产党人的真正政绩,就是要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科学、有效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与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评价结合起来、联系起来,以形成正确的政绩导向。一是在检验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的指标体系的设置上,要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不能片面地用经济指标考核领导干部。二是在检验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的经济指标的设置上,既要重视经济增长的指标,又要重视经济发展的指标。三是在检验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的评价标准上,既要看数字,又不能唯数字,坚决防止“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总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和评价标准,全面衡量干部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环境指标;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变化;既要看当前发展的实绩,又要看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既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党建成效和社会稳定,从而真正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第一,要用科学发展观鉴别领导干部的政绩真假。真正的政绩,是符合政策和法律的政绩,是群众需要的政绩,是没有后遗症的政绩。这样的政绩才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只有用科学发展观评判政绩,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即从事物的发展轨迹及群体与个体、全局与局部、原因与结果的联系中,对政绩进行深入分析,准确鉴别政绩。

  第二,要用科学发展观正确估价领导干部的政绩得失。事物是矛盾的统一体,有得就有失。每一项政绩的取得必然有其施政的物质资源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时间成本,必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领导干部的政绩应是施政成效剔除施政成本后的成绩。只有用科学发展观评判政绩,才能引导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讲成本、重质量、求效益,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关系,尽可能降低行政成本、减少施政代价、提高施政绩效。

  第三,只有用科学发展观评判领导干部的政绩,才能真正实现由人民群众裁决领导干部的政绩是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评判领导干部政绩的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的政绩一定要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政绩真假、显潜、成本高低、绩效大小,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是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最终标准,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体现。(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