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励勤迈出坚实一步 励勤父母今后会去现场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3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7日消息:王励勤一直被寄予厚望,因为他很特别。在以“快、巧、灵”选手居多的中国乒乓队,如王励勤这般具备欧洲选手气概的球员绝对属于珍稀动物。在国家队,他被队友昵称为“大力”,大是“身高马大”的大,力是“力拔山兮”的力。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技术细活,王励勤被多数人认为是完美的。

  自打1997年随中国队出征曼彻斯特世乒赛以来,每逢大赛,他总是热门人选。希望越
大,失望越大。王励勤让支持他的人失望的次数远多于开怀的次数,在曼彻斯特被萨姆索诺夫逆转;在埃因霍温被埃洛瓦爆冷;在巴黎成就施拉格;在雅典臣服小师弟王皓……很多次,输得都有些不明不白,以致于他曾经的成功也成为对比他的失败而成立的注脚:悉尼奥运的男双金牌尚不能作数的话,那么大阪世乒赛称雄男单说明了他的能力,但“大力”不能持久保持自己的水平,他时常会变得与没吃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样脆弱。问题肯定不在身体或技术,而在于心和脑。也不知什么时候起,王励勤被称为“榆木脑袋”,这无疑是贬义的称呼,渗透出的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的哀叹。

  哀叹挡不住期待。王励勤回到家乡上海出战世乒赛,他背后贴着“1号种子”的标签,无论是家乡人、中国人甚至外国人,这个技术完美的高个男人又一次被寄予厚望。“晚上决赛的门票要吗?有王励勤。”

  连门口的黄牛都知道用他做“形象代言”。

  即使是中国队的内战,这都是一场充满悬念的比赛。“大力”对马琳负多胜少,“因为战术相克”;王家闭门谢客,“万一万一……”前一场女双决赛沉闷的气氛,被悄悄走进赛场的王励勤激发起了热情,掌声加尖叫。

  11比9,顺利拿下首局的王励勤紧握左拳,置于胸前,他抬头看了看大屏幕上的比分,在球台边连连跳着小步,“状态出来了,看着挺兴奋的。”身边有记者说。但似乎不是这么一回事。第2局0比7的开局是噩梦的开始,3比11,王励勤输得很快;第3局重复着前1局的局面,0比6开局,再三努力之后依然是8比11负。

  “大力”的力不小,但如同打在棉花上一般,发力攻击不是下网就是出界,想求稳过渡一把,又总被马琳找到破绽。第4局仍是一路落后,6比9,没人认为输了这局的“大力”还有机会追回比分,冠军看起来离他越来越远。“拿下这局,形势就顺了,我想我应该能赢得整场比赛。”马琳说,甚至连王励勤也赞同这个推断,“第4局是最危险的时刻,我完全处于下风,如果不赢,我可能会输掉冠军。”

  王励勤追回1分,7比9,同样紧张的马琳叫了暂停,这成了比赛的转折。“我想稳一下,但没想到,暂停后王励勤打得太出色了,之后的连续失分不是我主动失误,而是对方进攻得手。”11比9,悬崖边的王励勤硬是扭回了重心,有些奇迹的味道。11比9、11比7,下风时保持顽强的王励勤,也没有让上风球成为噩梦。4比2,胜利的王励勤没有激动摔拍,没有仰天长啸,他轻轻吻了一下自己的球拍,就此打住。

  “是比赛就会有结果,就会有胜负,每个人都会紧张。只是过去我想得多些,现在看得淡了。”在家门口赢得冠军只是一种形式,王励勤无须向任何其他人证明能力,他只需要证明给自己看。失败会消磨一个人的信心。“别人都怕你,你有什么可怕的?”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信心的王励勤,“即使是和梅兹打决赛,我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赢。”这样出自他的话,并不多见。

  扭转局面,有运气的成分,更有自己的努力。“拿冠军证明他进步了。第2局到第4局,他被对手完全克制了,能逆转很不容易。过去他总是想一板解决问题,现在动脑子了,每一拍下去会想着以后两三拍的问题。”说话向来尖锐的蔡振华难得表扬了一回,据说老蔡是“榆木”的出处:据说雅典奥运半决赛王励勤惨败于王皓拍下时,他愤怒地拍了桌子,恨铁不成钢而已。

  “早在五六年前,我们就想把他培养成孔令辉、刘国梁那样的领军人物。如果说现在要选领军人物的话,那么他可以算是。但要成为真正的核心,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忠言逆耳。“世乒赛大满贯”王励勤也明白这一点,“下一个目标是北京奥运,我希望自己能参加,我希望自己拿到金牌。”

  从明星到巨星,从更好到最好,王励勤在上海迈出了第一步,这一小步,或许是一大步……

  作者:沈雷

  (来源:文汇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