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物理农业技术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48 大连日报

  本报讯(刘远征记者孙立深)当人们对化学农业生产出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逐渐失去安全感时,一个由传统的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过渡的物理农业正在我市悄然兴起。昨日,记者在大连华侨种猪场的猪舍里看到,这里安装了3台空间电场发生器后,其灰尘大都附着在猪舍墙面和其他物体上,空气清新了许多。种猪场场长苏家庆告诉记者,他们自从应用了大连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研制的“空间电场”后,对种猪的生长及防病防疫有了许多的帮助。记者在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类似“空间电场”这样先进的物理农业技术,目前在我市正得到
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也使得我市的物理农业技术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通过引进人才和技术,研制成功的物理农业高新技术,不仅在我市逐渐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而且还得到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苏、新疆、山东等省和自治区农民们的普遍认可。记者在大连绿晨园艺有限公司看到,满眼透绿的蔬菜大棚中间放着一台绿色的声波助长仪,不时发出“嗡嗡”的声音。这家公司是从2001年开始使用这种仪器的。据这家公司的有关人员介绍,使用这种仪器后,小白菜增产了10%20%,西芹增产了30%,蔬菜的品质也有很大提高,上市时间还提前710天。庄河市光明山镇佟岭村村民宋明君种植草莓已5年了,自从去年开始应用声波助长仪后,不仅产量提高了37.7%,而且果实个大、口感好,还提前15天上市。

  旅顺口区三涧堡镇下坎子村今年应用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研制的磁场种子处理机,全村1000多亩玉米和蔬菜都要进行种子磁化。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马正义介绍说,磁化种子处理技术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农业增产技术。拿玉米为例,种子磁化后再种植,可增产10%。两年来,已在我市3个区市县进行了试验应用,结果比较理想。

  到目前,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已先后研制成功空间电场电静化自动防病防疫系统、磁场种子处理机、电子倍压式杀虫灯、声波助长仪、温室病害臭氧防治机等10项产品。其中声波助长仪、磁场种子处理机和电子倍压式杀虫灯等技术已在较大范围内推广。

  【小资料】

  物理农业

  物理农业是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是将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学知识和高新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中,用特定的技术方法处理农作物,达到增产、优质、抗病和高效的目的。

  物理农业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有益于人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是一种新兴的农业生产技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