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馆里“玩”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48 大连日报

  “走,到科技馆玩去!”“五一”期间,大连市科技馆里热闹非常,中小学生要么三三两两结伴前来,要么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来。是什么东西吸引住了他们?原来,市科协在科技馆里建成了大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五一”长假正式开门纳客,20多名工作人员一天都不休息,全力以赴给小朋友们创造一个素质教育大本营。

  “又看见你们了,欢迎欢迎!”昨天上午,市科技馆馆长林宝聚刚走下楼梯,就看见
了两张熟面孔,禁不住打了声招呼。原来,这对父子除了5月2日没有露面外,整个假期天天过来。儿子把车模船模组装、机器人编程演示等玩了一遍又一遍,可还是意犹未尽。当记者问当爹的是否心甘情愿奉陪到底时,他爽快地回答:“孩子动手操作,学到了知识,也提高了科学素养,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记者走进数理科学展厅,发现抽象的科学知识变得可触摸可体验。几个小学生正在投篮,距离不过1米多远,可他们总投不中。墙上贴的一句话激起他们的挑战欲———不论是多么厉害的投篮高手,也很难把球投进筐里。“我偏不信。”又一个小家伙跃跃欲试,他按要求戴上一副眼镜,结果还是投不中。墙上的宣传板已经把小秘密说出来了:他戴的是具有折射作用的光学眼镜,球筐的映象被折射“歪曲”进入了视线,眼中球筐位置与真实不符。“光的折射”的科学原理就这样在玩耍之间被理解了。

  好玩的东西还有不少,孩子们挨个尝试。有的在电脑上给机器人编程,让小机器人按照自己的设计到火星探险,拾取岩石标本,救助受困人员。有的坐在小机床前面忙活着,动手制作笔筒、小板凳等。还有的动手组装车模、船模、航模,然后大家比赛看谁的更棒。

  林馆长告诉记者,“五一”期间,这里每天都能来一百多名孩子和家长,有意思的是,他们一呆最少大半天,有的人到了中午还不肯走,干脆到食堂和工作人员一起吃顿便饭,下午接着再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