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鲜领班:超市幕后“操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李芳 通讯员肖圣彦报道:这个“五一”,武商量贩的生鲜领班周玉华格外忙碌:新开的分店,她要负责培训员工;节日期间,超市的客流量明显增大,她要根据顾客的需求,不断调整生鲜的品类、价格等……

  周玉华是一名本土超市自己培养出来的生鲜买手,她目前的职业———生鲜领班,也是一个新出现的职业。“生鲜活、超市活”这句业内俗语,道出了生鲜在超市内举足轻重的
地位,生鲜领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本土超市的稀缺人才

  眼下,虽然全球零售业三巨头都已进入武汉,武汉的三大本土超市中百仓储、武商量贩和中商平价也已形成气候,但无论是在洋超市还是本土超市,生鲜领班却仍属于稀缺人才资源。

  据了解,目前,武汉的大型超市卖场,生鲜领班的人数,一般都只有六七名左右。

  一业内人士介绍,洋超市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其商品的经营销售有一套自己独有的运作规范,但是,国内零售业人才奇缺,而生鲜领班又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工种,尽管洋超市有完善的工作体系,也同样缺少运行这套体系的人。

  而本土超市在与洋超市展开生鲜食品的竞争中,则完全靠自己摸索。几家本土超市的生鲜领班,全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之所以数量不多,与生鲜商品的特殊性有关。一家面积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生鲜品种一般都达到一万多个,而且品种不同,对其的质量管理也不一样。

  比如,同样是一头猪,一个富有经验的生鲜领班卖出的价格就比一般人高,原来,他可以根据当天的市场需求,通过将猪肉进行分割、进行后续加工如炸肉丸子等方式,将生鲜食品的附加值大幅提高。这种实际工作经验,需要时间来积累,更需要对商品的超人的敏感度。这也使得符合这一要求的生鲜领班数量寥寥。巨大的工作压力

  一名生鲜领班,麾下有数十名员工,在外人看来,颇为风光,但实际上,工作压力极大。

  生鲜商品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价格、质量都十分敏感。有统计数据显示,超市里70%-80%的人流量,都由生鲜带来的。一个卖场,生鲜销售额就占去销售总额的20%-30%。由于生鲜食品的单价都不高,所以,要达到一定的销售额,需要足够的销量做支撑。一般情况下,超市会对生鲜领班负责的商品进行销售额、毛利率、损耗率等进行考核。

  而现实是,目前许多超市的直接竞争者,就是菜市场。以本土某超市的一家分店为例,其对面就是国内十三大菜市场之一,每天,生鲜领班都要跑好几趟到菜市场看菜价,然后,再根据市场行情,调整超市价格。有时判断稍有失误,就会导致亏损。

  生鲜领班小陈,曾进了一批海南香蕉,由于质量不错,价格也比附近的超市便宜两角钱,很受顾客欢迎。然而,到了第二天,香蕉突然卖不动了,原来,附近的一家超市卖的香蕉质量更好,价格更便宜。由于香蕉保存期短,结果当天,小陈进的香蕉烂了不少,损耗率过高,影响了其当月考核指标的完成。

  对生鲜食品经营的管理,也考验着生鲜领班的能力。一万多种生鲜食品,其保鲜的技巧都不一样。比如,香蕉的存放要注意空气流通;出售熟食的员工,一定要配齐帽子、手套、健康证等等……

  尽管他们每天都得面对残酷的竞争,但可以肯定的是,生鲜领班无疑是这个行业的精英。生鲜领班小许,从事这一职业不过一年,经他一手盘活的超市生鲜区,每天引来顾客如潮,他说:“能有这种成就感,再辛苦也值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