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国球更“性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52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韩晓波

  又一届世乒赛落幕了,中国人又一次包揽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记得我上初二那年,也就是1981年,在前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市———这个后来被美军的导弹炸得稀巴烂的不幸城市,谢赛克蔡振华们第一次包揽七项冠军,那时作为一个重大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后来,1995年在天津,再次包揽,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还是包揽……到现在,我已经记
不清这是第几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顶级大赛中包揽冠军了。中国乒乓球队拿某个世界冠军好像成了轻而易举的事,甚至连包揽冠军都算不上很令人兴奋的新闻了,这还了得?

  其实,每一个亲临现场看过球赛或者看过电视直播的人,都会知道,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乒乓球冠军哪一个也不轻松,和其他任何体育运动项目都一样。只是中国人在这方面太有天赋了,群众基础太雄厚了,教练团队太有经验了。也许中国乒乓球队是所有运动队中最残酷的一支,因为它总有太多的天才选手不得不被忍痛割爱。否则,就不会出现任何一个省市队的球员只要到了国外就是一流高手这样的现象。不仅如此,如果我们再考虑一下这二十几年来,国际乒联为了限制中国人拿太多的冠军,在规则上做了多少修改,就更清楚这种艰辛了。

  然而,这一切都无法阻止中国人的包揽、包揽、再包揽。为国争光没说的,但摆在乒乓人面前的还有更重大的课题———如何让国球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让它的影响大起来,大到和足球篮球田径一样!这将是乒乓人应有的远大理想。

  有人提出了一个“性感”运动的概念,比如网球,比如花样滑冰,等等,也许不尽符合中国国情,但也不失为一种思路。中国人应该发挥自己的智慧,想一种既不同于以往,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属于自己的文化扩散道路。我理解,广义的“性感”实际上就意味着某种创新能力,这种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更重要的是文化上的,现在已经到了打出独特的中国乒乓文化的时候了,不要忘记“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样的老话。

  链接 9、 10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