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风雨袭击福建广西等省区 福建仙游三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5 新华网

  福建

  仙游:三人死亡湖南湘潭:暴发山洪广西桂林:部分景点取消活动

  桂林一棵大树被风刮倒

  火车供电线路被砸断、屋顶被吹飞、树被吹断……5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狂扫福州。福州风力最高达12级,暴风雨给福州五区八县多个地方造成了损失。

  另据了解,当日,福建仙游度尾镇霞溪村遭雷雨大风袭击,一农户家的小楼被刮倒,导致3死1伤。据介绍,5日午后,福建大范围遭雷雨大风袭击,部分地区有冰雹,大部分地区风力达8至10级。除福建外,我国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省区也相继遭遇暴风雨袭击。

  福建

  铁路供电线路被砸断

  5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福州闽侯县杜坞火车站看到,车站铁道上滞留着一辆武夷山开往福州的客运火车,旅客在车上焦急地等着开车。车站潘站长介绍说,4时许,一棵树被刮倒,砸断了火车供电线路,导致铁道上整条线路没电,从而造成多趟火车晚点。

  上千民房瓦片被掀飞

  大风还使得永泰县一些建筑受到严重损坏。长庆镇梅楼村的400户民房瓦片在这场风中化为瓦砾。据了解,长庆镇共有上千户民房瓦片被掀飞,还有少许房子倒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广东

  狂风暴雨冰雹齐上阵

  5日晚上到6日早晨,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先后遭受强雷暴袭击,并出现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广东省气象站网的监测,广东全省有24个市县出现了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佛冈、怀集、从化、广宁、龙门、揭西6个市县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佛冈测得全省最大降水量152.6毫米。另外,全省有83个市县(区)先后出现了8级以上的短时雷雨大风。广宁、从化、连州还下起了冰雹,其中广宁测得最大冰雹直径达50毫米。

  广西

  桂林一些景点取消活动

  据《南国早报》报道,5日下午,广西桂林出现暴风雨天气,市区雷电交加,大雨如注,最大风力达8级。市区许多设施及绿化树被刮倒、吹断。桂林一些景区内许多为“五一”专门布置的景点被刮坏,原本为游客准备好的一些活动也被迫取消。

  记者在桂林市区看到,许多店面的广告牌被刮落。在桂林市机场路上,一跨路而建的迎宾宣传架断成了四截,十余个路灯杆被吹倒。

  湖南

  娄底湘潭等地暴发山洪

  据《潇湘晨报》报道,湖南娄底、湘潭等地局部地区遭大暴雨和龙卷风,出现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4日、5日,娄底双峰县城以及沙塘、走马街等乡镇出现大到暴雨,少数水利、交通、电力设施受损。涟源杨家滩镇出现了大暴雨和龙卷风,致使农田受淹、房屋倒塌。部分地区因降雨集中、强度大,局部地方出现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造成严重灾害。初步统计有18个乡镇受灾。

  湖北

  武汉启动应急预案救灾民

  武汉市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救助日前遭受暴雨、龙卷风袭击的灾民,帮助他们恢复重建。

  据武汉市民政局介绍,4月30日以来,该市黄陂、新洲、蔡甸、江夏等远城区相继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地区伴有龙卷风、冰雹及雷击,农作物损失较为严重。据统计,截至5月5日,全市有16个街、乡、镇(场)受灾,受灾人数3300人、雷击死亡人数4人、转移安置人数6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0.43万亩,倒塌、损坏房屋8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严重。面对灾情,武汉市民政部门快速作出反应,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救助灾民生活,恢复生产。

  原因

  中央气象台:冷暖空气共同影

  响5月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信号: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5日白天到夜间,湖南中南部、江西、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大部、福建西部和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广西

  的气象专家在谈到当地遭遇暴风雨时表示,此次暴风雨主要由高空槽东移引发地面冷空气造成。广州的专家也表示,当地强雷雨天气的成因主要与前两日广州的高温高湿天气及低压槽气流逼近广州上空有关。

  避险

  雷暴天气自我防护十招

  1.尽量留在室内。室外的人就近躲入建筑物内。

  2.切勿游泳或进行其他水田耕作。

  3.避免使用电话或其他带有插头的电器,包括电脑等。

  4.切勿接触天线、水龙头、铁丝网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5.切勿处理以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6.切勿站于山顶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如高压电线。

  7.应远离树木或桅杆。

  8.户外活动者,应随身带收音机,不断留意最新天气。

  9.驾车应提防路面湿滑、暴雨造成视野模糊及强劲阵风吹袭。

  10.船只应小心提防狂风或水龙卷袭击。 邓盛龙 李柯夫 (根据中央气象台资料整理)(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