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有就业个个有保障户户有物业 惠山奏响农民致富进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卫东)日前“出炉”的《2005—2007年惠山区统筹发展纲要》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有力杠杆。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惠山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700元,同比增长20.2%。惠山区将用3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就业、个个有保障、户户有物业,达到生活宽裕程度的家庭比例超过50%。

  惠山区把农民致富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亟需加长的一块“木板”。目前,该区人均GD
P已突破6400美元,城市化率达到51.8%,经济发展水平已提前跨入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但农民的富裕程度与发达的经济水平相比存在较大“落差”。今年以来,惠山区进一步强化“不仅要经济发达、更要农民富裕”观念,全力助推农民致富。

  加快构筑农民创业平台。该区在工业园区每年建设一批标准厂房,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本地群众投资兴业;并在每个城镇组团分别建设5万平方米的商贸创业园,让更多的群众在发展服务业中创业致富。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政策,多管齐下帮助农民降低创业门槛、化解创业风险。今年以来该区已新增民营企业150多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00多户,新增注册资金2亿元以上。

  试水股份制经济、房东经济,资产性收入开始成为农民致富新的“奶酪”。惠山村级集体净资产总量高达20亿元,该区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造,不仅使集体资产量化到个人,而且还为农民财富持续增值创造新增长点。到今年年底,该区符合条件的51个村将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造,10.6万农民将成为集体资产的股东。

  该区还在解决农民安置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失地农民通过出租住房获得物业收入的新途径。

  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目前该区“4050”、双下岗、单亲和低保四种困难对象中,有就业条件的已基本落实就业;今年定下的1.5万人的就业安置、2500万元就业专项经费、城乡失业人员免费就业培训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也得到执行。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拓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5.2%,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本地职工养老保险实现了100%覆盖。除了2655户、6248个困难对象全部纳入低保以外,该区还立下“军令状”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今年有40%左右的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确保低保标准每年将按照区、镇两级财政增长的速度,以5%—10%的水平提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