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陵重要祭文增至122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15 南方日报

  本报黄陵电 (特派记者/贺信)宋楚瑜代表亲民党在黄帝陵祭祀大典上宣读了祭文。他在祭文中称颂轩辕黄帝“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强调轩辕黄帝“订律设制,立五千年不拔之根基”,字里行间透出“认祖归宗”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他同时在祭文中祈愿两岸同胞“缅怀祖德,永矢弗忘!”

  据了解,黄帝陵保留着明朝洪武年间至今的所有重要祭文。仅近代而言,孙中山在任
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亲自撰写祭文《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到处传》交由代表团公祭黄帝陵时宣读;而1937年清明节前,毛泽东也连夜赶写《祭黄帝陵文》,一面称颂中华民族“聪明睿智,光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一面在抗战背景下号召“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

  黄陵管理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加上宋楚瑜先生这篇,黄陵保存的重要祭文共122篇”。

  炎黄子孙不忘本 两岸和平一家亲

  宋楚瑜黄帝陵祭文全文

  维

  公元二零零五年五月六日,岁序乙酉,旭阳送暖,榴花照眼;华夏锦绣,万水千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偕访问团全体成员,怀赤诚之心,奉俎豆之仪,告奠于中华民族始祖黄帝之陵曰:

  吾祖峻德,万古流芳;平定荒漠,举世称殇。

  订律设制,立五千年不拔之根基。

  造车指南,辨兆万民不易之方向。

  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

  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勤之德。

  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

  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

  山岳巍巍,河海荡荡,缅怀祖德,永矢弗忘!

  掬诚告奠,伏祈

  灵监!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访问团全体成员谨奠

  图:

  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在陕西祭拜黄帝陵。 新华社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