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休闲游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海5月7日电(记者梁思奇)导游举着一面三角小旗,一群人跟在后头,辗转于各个景点、定点购物商店……这种被成为“牧羊式”的旅游“五一”黄金周很少在滨海旅游城市北海看到,代之以游客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结伴而行。旅游活动在内地出现20多年后已悄然转型:由“集体观光活动”逐渐变成一种更加个人化的休闲、度假方式。

  这一切首先得益于汽车大量进入普通家庭。“五一”期间,从广东、重庆通往北海市
的高速公路上,自驾旅游的面包车、轿车络绎不断。北海市仅5月3日一天就有超过5500辆自驾旅游车“驾到”。而有关部门统计,“五一”黄金周前往这个城市的游客中,70%以上是团队以外的散客。

  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中国其他旅游城市。在桂林、张家界等著名旅游城市,个人自驾车旅游本身成为黄金周的一道风景。一位旅游界人士说,以家庭旅游为主的中短途旅游成为“五一”黄金周的主流。

  通讯、特别是网络的发达,对散客游的兴起起到了促进作用。散客可以通过远程预订,享受到酒店的优惠,使吸引人的打折不再是旅行社的“专利”。北海市远离大陆的涠洲岛,近年来涌现了数十家家庭旅馆。几位广东游客说,他们是从网上知道入住的家庭旅馆,慕名前来。散客游的兴起,表明在越来越多的人眼里,观光不再是旅游的惟一目的。在桂林的景区公路上,背着行囊的年轻人随处可见,而以前这几乎是海外游客的写照。自行车运动、潜水、跳伞、汽车……各种户外运动俱乐部成员,加入了“五一”黄金周旅游者的行列。北海市涠洲岛探索海洋潜水俱乐部一位成员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一种心灵的休憩。”(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