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过“黄金周”的方式日益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7日电(记者汪训波)今年“五一”是中国人的第18个“黄金周”,与1999年国庆节期间的第一个“黄金周”相比,中国人过“黄金周”的方式正日益多元化。

  为了刺激消费以应对当时的通货紧缩局面,1999年9月,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法定休假制度,规定每年国庆节、春节和“五一”节期间全国放假7天,“黄金周”掀起的旅游消费热成为中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如何过长假也成为了中国人津津乐道的新话题。

  据有关统计,1999年第一个“黄金周”时,中国出游人数达到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人民币。2001年“五一”的“黄金周”时,中国接待旅游者达到创纪录的73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亿元。

  “黄金周”制度的实行,确实刺激了中国人的消费,为解决当时的通货紧缩问题贡献了力量,经过数年的发展后,中国的通货紧缩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几千万人选择同一时间外出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交通拥挤、旅游服务质量下降成了很多出游者投诉的热点,很多出游者都被旅游活动搞得疲惫不堪。

  在吸取了一窝蜂式的出游教训后,中国人过“黄金周”的方式日益多元化,错开“黄金周”出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与远程旅游相比,周边游正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朝发夕还的“一日游”,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今年“五一”期间,兰州市就举办“世界珍稀昆虫展”、“古生物进化暨恐龙展”等多场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展览,吸引了很多学生及学生家长,将“五一”长假变成了“科普黄金周”。

  全民健身也是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积极倡导的过节方式。在今年“五一”期间,兰州市政府每天都安排了各种体育比赛,吸引了大量的参赛者和观看者,极大提高了市民健身的意识。

  实际上,从目前中国各地传递出的信息来看,中国人在“黄金周”期间出游的人数是越来越少,人们的长假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在此情况下,如果还单纯地指望靠假日旅游和假日购物来带动经济的增长就变得不合时宜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旅游企业都应该考虑如何来顺应目前的趋势,实现消费者和商家及旅游企业的“多赢”才是当务之急。(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