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加力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44 扬子晚报

  从省残联获悉,我省将在帮扶残疾人就业方面再迈一大步:修改《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以法规形式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该办法的修正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活动已经接近尾声。

  据省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胡俊主任介绍,我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成功做法曾被中残联向全国推广。现行的《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
》出台于1996年,考虑到当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尚未深入人心,因此办法具有一定程度的开风气启人心的作用,但也正因如此,办法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执行起来没有强制措施,也没有明确行政执法的主体。

  胡俊介绍,我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行将近10年,整体情况基本顺利,但是尚存不少困难,例如,不少单位抵触安排残疾人就业,或者情愿缴纳保障金而不愿接收残疾人,而有的单位干脆对此置之不理。由于上述原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执行起来缺乏刚性的制约措施,有关部门对此也无计可施。有关人士认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加之修改计划已经列入我省“十五”计划的重要内容。今年是“十五”的最后一年,有关方面认为,修正案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出台。

  相较目前的《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修正案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大了针对消极对待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推进这个利国利民的帮扶残疾人就业的办法。一旦最终明确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行政执法主体,今后在具体的执法当中,对违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的单位、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将有权依据《行政处罚法》进行一定比例的经济处罚,如果对方仍拒绝实施,行政执法主体可以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燕志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