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林保护工程区逐渐走出“木头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七年来,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模式得到调整,第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林区正在逐渐走出“木头经济”局面。

  国家林业局日前公布的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社会经济效益监测报告显示,44个天保工程县第三产业产值目前已超过第二产业。32个天保森工企业林区一、二、三产业产值结构
由1997年的9.3:82.2:8.5调整为2003年的34.1:45.8:20.1,第三产业提高了11.6个百分点。

  国有林区通过发展其他产业,初步扭转了因调减木材产量所造成的产值下降趋势,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调整,林区经济开始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全面铺开,并取得了实效。如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几年来在探索、总结、深化森林管护经营责任制实践中不断完善,推进了保护与发展、利用、经营的协调发展,促进了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变。

  在天保工程木材产量持续下降的同时,一大批富有活力的后续产业蓬勃兴起,更加突出林区特色资源开发,各类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林产品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森林旅游业成为新型产业,林业产业结构趋向多元化。内蒙古阿龙山森工公司通过发展貂狐产业,从2001年引进500只种貂和300只种狐开始,逐年快速增长,目前种貂种狐数量已达3万只,养殖业产值与木材产值相当。(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