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陵饭店总厨孙学武:空运湖南烟熏笋招待宋楚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中午,宋楚瑜一行将在金陵饭店与江苏省党政领导会见并接受宴请。“午宴吃什么”再度成为焦点。记者昨天从金陵饭店探得了详细菜单,算是先饱眼福。

  两种风味结合时令精品

  昨天下午1点多钟,金陵饭店行政总厨孙学武正在厨房紧张地忙碌着。为了准备这套午
宴菜式,在金陵饭店当了22年厨师的孙学武挖空了心思。他对记者说:“上次连战一行对我们的菜肴赞不绝口,这次在接待规格上要等同,但每个人的口味又不一样,所以在菜式上作了调整。考虑到宋楚瑜是湖南人,这次的总体思路是把湖南风味、金陵风味、南京特色时令精品结合在一起,在菜肴上作出了不少创新。”

  部分原料从湖南空运来宁

  今天的午宴含水果共有11道菜。最能体现上述思路的一道菜是“荷香腌笋腊味”。孙学武说,烟熏笋和腊味是典型的湖南风味,其中烟熏笋的质量要求很高,要保证正宗的湖南口味。所以这次烟熏笋和腊肉、腊鸭、腊鸡都是从湖南正宗产地空运来宁的。而荷叶则是典型的江南特色,将其糅合在一起,既能尝到湖南风味,又能品出江南的清新。

  其次是“剁椒菊汁鱼头”。孙学武说,他们事先了解到,宋楚瑜特别爱吃“剁椒鱼头”,所以这次便特地准备了这道菜,并且进行了创新,将剁椒鱼头与菊汁鱼圆组合在一起,既有他的家乡风味,又有金陵当地时令性。

  再次是“江南雨花莼菜虾仁”。采用明前的雨花茶尖,用茶汁同太湖白虾虾仁烩在一起,吃到嘴里清鲜爽嫩、茶香扑鼻。这是地道的江南特色菜。

  以下是午宴菜单的全部菜式(水果除外):

  各客冷盘、双味美碟、瑶柱炖翅、荷香烟笋腊味、雨花莼菜虾仁、剁椒菊汁鱼头、双味茄夹、红椒空心藤、金陵美点、百合炖凤尾

  特制湖南豆豉辣酱

  宋楚瑜爱吃辣,这次的菜肴中便多出了两种特别的配料:一种是金陵饭店特别用湖南豆豉熬制出的“豆豉辣酱”,其中的豆豉原料也是湖南正宗产地出产的;另一种是眼下较为时新的“蒜茸黄金酱”。两种酱虽然均为辣酱,但在口味上有所不同,可供宋楚瑜一行依爱好进行选择。

  厨师班子近30人

  孙学武还告诉记者,到昨天上午为止,一套近30人的厨师班子已经组建好,另外从粗加工、切配间、案板、炉灶,到冷菜、水果、点心,每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所有菜肴都是上午加工、中午烹制,绝对新鲜。快报记者郑春平

  状元楼晚宴温馨似家宴

  晚9时许,状元楼大酒店及第厅,欢迎宋楚瑜一行的晚宴在这里举行。感觉上这更像一个家宴,因为很多细微之处都让人更有“家”的感觉,尤其是对阔别南京已久的宋楚瑜和访问团其他成员来说。

  一进宴会厅就能看到喜气洋洋的横幅:“欢迎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两边还有一副对联:“一张琴半壶酒,三尺剑万卷书”,透露出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整个宴会厅摆放了17桌,每张圆桌10人,主桌是长方形的,共30人。除了23道精美的秦淮小吃和南京特色菜,酒店还准备了木瓜汁、黄瓜汁、橙汁等三种鲜榨饮料;江苏地产白酒“洋河蓝色经典”;王朝解百纳干红葡萄酒。此外,酒店专门用20多种海鲜调制的辣味调料“XO酱”也首次露面。

  除了桌上的美味佳肴,酒店还准备了精彩的民乐表演。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民乐团的10多位民乐演奏家身着盛装,精心地表演。当访问团进入宴会厅时,一曲悦耳的《茉莉花》传入耳际,接着是《拔根芦柴花》;宴会开始后的第一支曲子则是《喜洋洋》,而其间也不乏台湾风格乐曲……

  金陵饭店总厨孙学武:空运湖南烟熏笋招待宋楚瑜

  作者: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