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区建天气预警刻不容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09 汉网
  记者吕宗恕 实习生夏婷
旅游区建天气预警刻不容缓(图)

  2003年9月8日,武汉10名大学生在宜昌泗溪三吊水瀑布突遭一股山洪,7名大学生被洪水卷走。图为当年惨剧发生后,三吊水瀑布观景台立的警告牌。

  “五一”黄金周期间,恶劣天气“骚扰”游客的事件不断发生:千名游客因雨被困磨山顶上,因山体滑坡30余武汉游客被困峨眉山,大暴雨将2万余旅客困在华山景区……

  而在此前的4月份,武汉某小学教职工在大别山旅游时突遇山洪,最终3死多伤。

  如何更有效地预防此类意外,保障游客安全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外出旅游 意外连连

  本月2日下午的一场大雨,将正在参加游园会的近千名游客困在东湖磨山顶上。事发后,磨山管理处紧急调派车辆上山,20分钟后,近千名游客被安全接下山来。

  昨日,记者从九宫山、木兰山、大别山等景区获悉,前日因突如其来的大暴雨,给正在景区的数千旅客带来极大不便。

  类似意外情况不仅仅只发生在湖北:

  2日下午,大雨造成峨眉山附属山体滑坡,致使进出景区的公路被切断,前往峨眉山旅游的30余名武汉游客被困山间。直至3日早晨,此处路段恢复交通,武汉旅客安全返回。

  4日晚的大暴雨,将2万余名旅客困在陕西华山景区。同一天,7名天津旅客在北京的黄草梁山顶露营时遭遇突降雨雪,后被当地村民救出。

  而早在4月9日,青山区某小学39名教职工旅游团到大别山天堂寨风景区旅游时,突遇山洪暴发,造成3死多伤。

  来自有关部门的事后调查说,天堂寨山洪暴发与事发前晚当地连降大暴雨有关。而省气象局也曾于4月8日发布了全省暴雨黄色预警信息,其中“9日罗田区域有大到暴雨。”

  昨日下午,省旅游局质监所所长王李力受访时告诉记者:“因统计工作需节后才能出来,截至昨日下午6时,省旅游局尚未接到有旅客因天气等原因被困景区的信息,也无旅客伤亡的相关报告。”

  景区气象监测

  已受重视

  因天气原因引发旅客意外的现象,引起各旅游主管单位和旅游景点的注意。秭归县旅游局在“五一”期间专门做了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改,该县不少景区已与气象局联手建立了气象监测站,能较准确预测灾害天气。

  但是,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作为拥有众多旅游资源的旅游大省,我省的旅游安全工作仍令人不安,仅有神农架滑雪场建立了高山滑雪气象服务站。”

  通山九宫山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许孝生也说,在九宫山建立气象监测站还是一个空白,目前,海拔1500多米的九宫山平日的天气预报主要来自二十多公里外的另外一处气象站,一旦遇到狂风暴雨,在山顶的旅客总让人担心。

  东星旅行社旅客安全部杜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在应对山洪、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旅客普遍显得措手不及。对此说法,中南国际旅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认同。

  据记者了解,泰山、黄山、九华山等景区都装置了灾害天气预警系统,随时提醒游客注意天气变化。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内每一个旅游景点都应建立一个专门的安全体系,安装气象观测装置,以便能准确地观测出未来几天旅游景点的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减少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损失。

  据悉,今年4月8日,省气象局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标志着我省灾害天气彩色预警系统正式启动;近日,一种汇集有武汉中心气象台的各种气象预报、卫星雷达资料等17种信息的网络防汛气象系统也在我省正式投入运行。省气象局介绍,该局已在筹划与省国土资源局共同建立地质灾害预警中心。这一系列的措施将对旅游景点的气象监测起到一定的作用。

  游客受损

  可获赔偿

  旅客在旅行时发生生命财产损失,风景区以及旅行社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答案是肯定的。湖北元文律师事务所李葆华律师告诉记者,作为风景区和旅游公司,均有注意、防范事故发生的义务,有将实情告知游客和解决问题的职责。

  “如一旦发生事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以及相关规定,风景区和旅行社应对事故中的受害者以及受害者家属给予实际赔偿。”李葆华说。

  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湖北省旅游条例》也明确规定:当旅游者的人身和财产受到侵害时,有权获得赔偿。业内人士认为,此条例的颁布,为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选择品牌景区和旅行社,准备好遇到意外的防备手段等,都有助于旅客的安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景区安全防范手段、政府安全管理尚不完善的现状下,游客加强自我保护是当务之急。”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建议游客在出行前注意天气变化情况,并在旅游中及时获取气象信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