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铲除邪恶春长驻———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容县公安局副局长陆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1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詹丽萍

  采访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容县公安局副局长陆建国,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他办公室里有几株四季翠绿的兰花,还有几盆连他自己也叫不出名字的绿色植物。他说他喜欢绿色,因为这是生命的象征。为了让人间的生命春天长驻,他选择了铲除邪恶,弘扬正气的警察职业。

  陆建国从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加入警察行列,至今已有18年的时间,他对事业的忠诚和对生命的热爱,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为民除害,追捕凶犯歹徒,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把生命置之度外。

  1986年7月,陆建国从广西警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从踏进这个行业开始,他就尽心尽职工作,凭着自己对公安事业的一片忠诚和对不法分子的深恶痛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捍卫法律的尊严,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稳定,公而忘私,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在他的警察生涯中,有许多惊心动魄的经历。

  2003年8月,在容县绣江公园发生一起特大持械抢劫案,一位男青年被多名歹徒砍成重伤,并被抢走一辆摩托车以及手机、身份证、驾驶证等一批物品。此案在当地造成恶劣的影响。为了尽快侦破此案,刑侦大队长陆建国带领民警早出晚归,转辗城乡,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和线索排查工作。经过近10天的缜密侦查,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陆建国被丧心病狂的歹徒开摩托车直撞过来,重重把他撞倒在地上,还撞伤了他的左腿。可陆建国还是强忍疼痛,和同行把歹徒抓住。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陆建国注重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建设,利用科技破案震慑犯罪嫌疑人

  重特大刑事案件,特别是杀人、抢劫、爆炸、故意伤害致死等暴力案件,历来是公安机关重点侦破的案件。在容县公安局侦破大案要案工作中,人们总能看到陆建国的身影,从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群众、排查、追缉犯罪嫌疑人等一系列工作,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侦破一起起大案、要案。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治安形势,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更趋现代和智能化,办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陆建国意识到:首先必须向科技要警力,走科技强警之路。几年来,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软硬件不段地得到加强与改进,先后投入资金购置一批先进设备,大大提高了侦察破案科技水平。2004年容县共立命案12起,破获12起,其中故意杀人案11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一起,命案破案率达标100%,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立下战功。

  从警18年来,陆建国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系统“百名破案能手”、全区“五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