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海原县全民动员缚旱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22 宁夏日报

  五一黄金周,草长莺飞,春意盎然,许多人或阖家出游,或约三五亲朋愜意人生,好不自在。

  然而这几天海原县却是另一番景致,5月3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县委书记带领农口部门人员奔波在特色优势产业带,与农民一道拉水浇苗;县长带领民政部门的人员深入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发放抗旱节水器具及救灾粮款;40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下到了所包扶乡村,组织
农民自力更生抗旱救灾,广大干部群众用行动演绎着一曲众志成诚缚旱魔的时代赞歌。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海原县连续7个月没有出现一次有效降水,土壤含水量急剧下降,干土层平均厚度达15厘米,北部地区达20厘米。全县37座水库、23座塘坝、20座水保骨干坝大部分干涸,12万眼水窖蓄水量不足20万立方米,中北部干旱带75%的水窖见底。旱情不仅造成已播种的作物出苗困难,没有播种的作物无法下种,还使全县18个乡镇、115个行政村的18.2万人、3.98万头大家畜、22.8万只羊出现了饮水困难。特别是兴仁、徐套等北部干旱乡镇大面积出现缺粮情况。

  “我们绝不能坐以待毙,必须紧急行动,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海原县县委书记王学宽如是说。4月30日,他们召开全县抗旱救灾紧急大会,对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布署,并决定,五一期间除中小学正常放假外,其他干部一律照常上班,组织实施抗旱救灾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制定了8大类20多个方面的抗旱减灾措施,要求农业、畜牧等部门提前做好秋作物、紫花苜蓿等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有效降雨,要立即组织进行抢墒播种,确保完成35万亩马铃薯和20万亩紫花苜蓿种植任务;林业部门要尽快拿出浇水方案,对全县147公里绿色通道进行保苗,必须在一周内完成浇灌任务;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落实增雨点和增雨设施,做好人工增雨的前期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水利部门要充分挖掘现有可利用水资源,围绕蓄水、引水、管水、节水等环节,立即组织人员维修启动所有机井、人饮工程,做到以水补旱;各乡镇则要加强已播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大力推广集水微灌、滴灌、小畦灌溉、拉水点灌等节水技术,确保8万亩西甜瓜、4.5万亩小茴香、3.5万亩葱蒜、5700亩枸杞的种植保苗任务……

  此外,他们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助农”活动,要求广大干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农民度过难关。“旱情就是命令,旱情是考验一个共产党员先进与否的标准”,接到倡议的干部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援助农民兄弟的行列,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就捐款近100万元。五一期间始终坚守在抗旱第一线的海原县县长马力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用干部的这笔捐款为北部干旱重灾区61个行政村、381个自然村送去了拉水器具和救灾粮款,灾区人心稳定,社会安宁,各项救灾措施有条不紊地正在落实。

  人心齐,泰山移。大旱期间重点负责劳务输出的劳动就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输出劳动力2.9万人,创收2472万元。眼下,他们充分发挥劳务中心、对外劳务工作站和劳务经纪能人的作用,实行干部职工包户动员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力争全年输出7万人,创收2.5亿元。他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县上产量损失质量补、夏季损失秋季补、种植业损失牧业补、农业损失劳务补的想法一定会得到落实。(本报记者贺玉莲杨涛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