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海观察:顺应民意不忘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45 中国台湾网

  彭维学

  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访问团对大陆展开为期9天的访问。宋楚瑜此行是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后,岛内又一位政党主席对大陆进行的重要访问,不仅掀开了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两党交流的新篇章,更夯实了两岸党对党交流的基础,有助于促进两岸交流以及两岸关系的缓和与稳定。

  邀请宋楚瑜来访,既反映了大陆方面开辟两岸交流新管道等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缓和、发展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诚意与善意。今年年初以来,大陆成功推动台商春节包机,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派人专程赴台吊唁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这些措施极大地缓解了高度紧张的两岸关系。

  宋楚瑜率团来访,与他秉持中华民族情怀,顺应民意密切相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认同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这是宋访问大陆的政治基础。从访问团的行程安排看,无论是祭拜黄帝陵,还是回湖南湘潭祭祖、会见乡亲,无不流露出浓浓的乡情、亲情和民族情。另一方面,刚刚结束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的“和平之旅”,受到国际社会和岛内各界的高度肯定。高达85%的岛内民众赞成两岸和解、打破僵局,71%主张两岸加强交流。在岛内民意支持下,出于推动两岸和平的一贯主张,宋楚瑜毅然迈出“登陆”的坚定步伐。

  宋楚瑜在黄帝陵祭拜时表示,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慎终追远,不忘根本”。此言诚哉!只要认同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找到根,不忘本,海峡两岸之间的问题就不难解决。

  亲民党访问团大陆行的重头戏,是抵达北京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将与宋楚瑜主席见面和会谈。这是亲民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两党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握手,意义重大。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大陆热”持续升温,将促进岛内民意朝“反独遏独促统”的方向发展。

  应该看到,两岸政治僵局能否打破,关键还是要看台湾当局的态度和作为。是顺应民意,顺势而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是囿于“急独”势力的压力和民进党内的不同声音,冷冻“大陆热”?两岸人民都在拭目以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5月07日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