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带来“金”色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1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新航、李遥)“是地道战这块金字招牌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红色旅游帮我们圆了小康梦!”4月25日,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馆长闫大森望着来往不断的游客,激动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借助“华北抗战中的地下传奇”的声名,冉庄搞起了红红火火的旅游业,农民们开办家庭旅馆,经营旅游纪念品,为游客讲解革命历史、提供拍照的服装道具……客人
们满怀收获尽兴而归,老区人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闫大森告诉记者,冉庄的红色旅游业带动就业1000多人,从事旅游业的农民年人均收入近5000元。

  冉庄是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旅游专家指出,红色旅游不仅具有弘扬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红”色的社会效益,也给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金”色的经济效益。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在我国,旅游业每收入1美元,可促进国民经济增加3.12美元,第三产业相应增加10.7美元。而旅游业每增加1个就业人员,就能带动增加5个就业岗位。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众多历史遗址和动人故事,既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老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人数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40%,其中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0%。红色旅游的发展壮大,带动了景区家庭旅馆饭店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老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共进。

  发展红色旅游,把大量消费者送到了农民家门口,还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红色旅游景区附近的农民不仅就业门路拓宽了,足不出户就能售出农副产品,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而且由于与外界交往不断增多,农民的眼界宽了、思路活了,市场经营意识不断增强,过去只盘算庄稼收成的头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投资、经营和挣钱。

  同时,发展红色旅游也使老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变,促进了文明生态村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冉庄近年来修建了县城通往冉庄的旅游专线15公里,硬化村内道路2000米,绿化、美化3000米,安装路灯100盏。当地农民都说,搞红色旅游让当年狭窄泥泞的街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矮小的土坯房变成了敞亮的楼房,村里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安上了电话。自己的家乡也变成了“乡村中的城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