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文轩饱受贫穷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曹文轩的另一部儿童文学作品《青铜葵花》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悄然举行了发布会。因为忙于小说《天瓢》的诸多宣传活动,发布会当天,曹文轩本人并没能亲自到场,记者随后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青铜葵花》延续了曹文轩小说一贯采用的童年视角和乡村记忆,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与城市女孩的故事,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他们乐观地生活着,从容应对洪水、蝗灾等一切苦难。对于这部作品的缘起,曹文轩向记者坦言,在对苦难的态度和认识上,中国总是在极力地渲染它,教育非常肤浅,并已走入了一个误区。

  他说,当一个孩子因为考试压力做出一些异乎寻常的举动时,大家首先都是在谴责现在的教育体制,谴责他的家庭、学校、社会,等等,鲜有人去责怪这个孩子,“全国那么多学生,在考试,在诸多困难面前,人人都平等,其他人都能承受,为什么就他受不了呢?”

  曹文轩自幼生活在江苏盐城农村,那段艰苦的日子,让如今已是北大教授的他依然不堪回首,“一想起来,就感觉很害怕。”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考大学时,不断地向他抱怨如何如何辛苦,曹文轩对此极为愤怒,他认为,不同的时代就有不同的苦难方式。

  “苦难跟时代没什么关系,关键是如何看待事情本身。这个时候的苦难就是考试,是高考。”而在他那时候,却是贫穷和饥饿,曹文轩告诉记者,在他生活在盐城的时候,哪有这种条件好好坐下来专门应对考试,夜里12点钟,他还在田里割麦子呢。渴了累了,就倒在草垛上,从路边的水沟里随便弄点水喝。

  但是,即便如此,曹文轩在他的小说中,虽然有很多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但他仍极力描绘着对那个时候的美好记忆,诸如其频频获奖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等作品,在其中,曹文轩都营造出了一种缓缓的诗意与纯净淡然之美。

  《青铜葵花》也依然体现了曹文轩在美学和小说创作上的悲悯情怀,据介绍,在该书草稿时期,就被京城数位文学名士竞相传阅,读过无不感动,无不垂泪。

  对于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接连推出两部小说,说起这个成果,曹文轩却是连连叫苦,他说,写长篇本来就是个体力活,在写《青铜葵花》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腰一直不好,他要用仪器一直烤着自己的颈椎才能坚持下来。好在书的构思时间非常长,真正写起来也就是做了个笔录工作,加上身为博导,脱稿后就可以交给学生们去帮他进行校对了。

  (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