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选手包揽五金 圣勃莱德杯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第四十八届世乒赛6日在上海结束,中国队包揽5金,尤其是“遗失”于巴黎世乒赛的圣·勃莱德杯失而复得,使中国选手在历届世乒赛获得的金牌数超过100枚。

  中国队上海籍选手王励勤在当晚进行的男单决赛中,以4:2击败队友马琳,捧起了圣·勃莱德杯。这也是中国男单自实行11分制以来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也因此兑现了“誓夺男单金牌”的诺言。

  决赛开始后,王励勤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最终拿下比赛。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四局,马琳以9:6领先,王励勤连扳4分,以10:9将比分超出,士气大涨的王励勤最终以11:9获得关键一局的胜利。此后,王励勤气势如虹,以11:9、11:7连拿两局,4:2战胜马琳。

  这块金牌在当日上午的半决赛后就已经属于中国,王励勤先以4:1战胜气势如虹的吴尚垠,杀入男单决赛,马琳又以4:0击败丹麦“黑马”梅兹,后者以“高飘球”连克中国选手王皓、郝帅。

  梅兹输得心服口服。“马琳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今天的比赛证明他的水平比我高一个档次。”马琳则坦言梅兹连克两名中国队员确实对他心理构成了一定威胁,赛前他为这场比赛做了精心准备。

  在男单决赛之前的女双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怡宁/王楠以4:1战胜队友牛剑锋/郭跃夺得冠军。

  在当日上午先举行的两场女双半决赛中,张怡宁/王楠以4:2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张瑞/帖雅娜,牛剑锋/郭跃以4:0击败队友郭焱/白杨。

  决赛开始后,张怡宁/王楠凭借雄厚的实力一直占据优势,头两局以11:4和11:5轻松取胜。第三局牛剑锋/郭跃加强了战术变化,接发球强攻频频奏效,以12:10艰难扳回一局。在第四局和第五局中,张怡宁和王楠再也没有给对手机会,在相持对攻中屡屡迫使牛剑锋/郭跃回球出界,以11:9和11:5连胜两局,最终以总比分4:1夺冠。

  这样,张怡宁在本届世乒赛上获得了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而王楠凭借这项冠军,追平了邓亚萍18项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的纪录。

  赛后,张怡宁、王楠两人心情愉快地接受了记者采访,互相称赞对方是最好的乒乓球选手。

  从1953年第一次组队参加世乒赛至今,中国队在52年间共参加29届世乒赛,夺得100·5块金牌(其中1977年女双冠军与朝鲜选手合作获得)。

  作者:肖春飞 朱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