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第一位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 来自多项研究的数据表明:与上百种导致儿童死亡的疾病相比,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也是儿童致残的首要因素。

  有关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量的26.1%,即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

  目前每年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儿童意外伤害已经超过4种常见儿童疾病(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形和心脏病)死亡的总和,不仅导致儿童伤亡、残疾,而且严重影响到了儿童的身心健康、正常发育和学习。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张黎明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和公共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交通和市政设施的改变,儿童生活环境中面临的危险因素增加,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的问题日显突出。

  “由此看来,我国儿童的健康问题已不仅仅是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保护问题。”张黎明表示,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保护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必须从控制疾病和意外伤害两个方面着手,才能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目标。

  伤害儿童的三大祸首

  北京一名3岁多的小男孩,在一座正在装修的房屋中玩耍时,不幸从尚未完工的阳台上摔下离开了人世……国务院妇儿工委办日前在北京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跌伤、动物咬伤和交通意外在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中名列“前三名”,其他依次为锐器伤害,烧烫伤,被袭击等。

  儿童活泼好动,在初学走路或跑的时候,以及童年的游戏时容易跌倒。因此跌伤是儿童伤害的首要因素。

  此外,宠物狗被很多家庭视为“第二个孩子”,由此造成孩子容易受到狗的伤害。据这次调查,大多数的动物咬伤来自于宠物狗,约占82%,北京每天大约有30名儿童被动物咬伤。在位列第三的交通意外伤害中,55%的儿童是在骑自行车时发生交通意外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