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商搭架中国与东盟“经贸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嘉车晓蕙何自力)从默默无闻的“丑小鸭”逐渐长成为引人瞩目的“白天鹅”,坐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南宁郊外的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一个月里已引来超亿元投资。

  “新加坡工业园”、“印尼工业园”……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内以东盟国家命名、由华商投资兴建的“园中园”正在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企业竞相追逐的投资热点。

  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印尼工业园”的印尼金锋集团总裁林文光说:“因为拥有血缘、地缘和商缘的优势,华商网络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投资东盟最佳的中介,也可以成为最好的合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张蕴岭说:“自由贸易区给华商网络提供了更大的经营空间,同时他们对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也起到了‘先锋’、‘向导’和‘粘合剂’的特殊作用。”

  在东盟与中、日、韩、印度分别构建自由贸易区的格局中,中国有一个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拥有以亲情为纽带的生活在东盟各国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

  目前,东盟地区聚居着两千多万华人华侨,而华人上市公司占据整个东南亚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70%。由于坚韧、智慧和艰苦奋斗,不少定居东盟国家的华人走上经商之路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中国的快速崛起为华商带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而华商网络也在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桥梁”角色。

  泰国著名企业家陈克齐和他的兄弟组成的陈氏家族集团,可以说是华商担负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先锋”角色的一个缩影。2003年10月1日,中泰两国之间取消了一百多种水果、蔬菜产品的贸易关税,推开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第一扇大门。看准机会的陈克齐不但大量进口中国水果,也将泰国的热带水果如榴莲等大量销售中国市场,成为了中泰农产品贸易新格局中的先行者并获得成功者。

  市场的互补性、产品的差异性和华商的“穿针引线”,使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与技术合作进入了“黄金期”。过去10年中,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保持着年均近20%的增长速度。2004年,双方贸易总额达到了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东盟连续12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

  去年举行的中国第一个以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初步实现了双边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整体对接。在为期4天的盛会中,来自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伙伴签订了上百个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近50亿美元。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军健说:“东盟各国的华商和华人社团在其中的服务作用和融合作用功不可没。”(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