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条命难博一个“烈士”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2:02 新闻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的丈夫救人牺牲,为何不算烈士?”应利珍的问题无人能够回答。

  去年给浙江带来严重损失的台风“云娜”已过去8个多月,然而留给浙江临海市应利珍家的悲痛远没有结束,她的丈夫和10名船员为营救遇险船只,7人不幸遇难,船及船上设备毁于一旦。

  而更令他们感到寒心的是,虽是危急之中受命救人,但7人遇难后无人对此有个说法,毁损船只至今也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他们救了人被救的人却不救他们

  应利珍是浙江临海市桃渚镇新桥村人,其丈夫陈永海是船老大。应利珍说,去年8月11日上午10时,陈永海和弟弟陈永都等11人驾驶“浙临渔5310”号船从椒江前所海域出海捕蟹。当晚9时,得到“云娜”即将袭来的消息,就草草收了蟹笼,朝温岭市松门礁山港驶去。

  23时左右,在船靠近石塘钓浜港时,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浙临渔5176”号渔船因机舱进水发生故障,在石塘镇钓浜以东海域打转。而此时,台风已开始逼近浙江沿海,船上12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接到海上渔船遇险的消息,温岭市政府立即与途经该海域的5310号渔船联系,请求他们就近施救。

  随即,5310号船以最快的速度赶到5176号船边。“这时5176号船已经把救生筏都放了下来。”金吕聪回忆,5310号船的到来,给遇险船上的12名船员壮了胆。在陈永海的指点下,5176号渔船排除了故障。

  为确保5176号船能顺利返航,此后5310号船一直待在旁边。“当时,我们船上也曾有人劝陈永海先走,但永海说一定要等人家彻底脱险后,一起走。”金吕聪说。

  就这样,5310号船在狂风巨浪中等了两个多小时,至12日凌晨5176号船恢复动力后,5176号在前,5310号在后,两船开足马力朝温岭松门礁山港驶去。

  而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5310号船被海上漂浮的蟹笼绳索缠住了螺旋桨叶,船失去动力在海上团团打转,巨浪压来,船舱进水,陈永海连忙呼叫5176号船,请求救援,但5176号船没有停下来……

  无奈之中,失去救援的5310号船将价值数十万元的渔具抛下海,以图自救。在此过程中,陈永海的弟弟陈永都不幸被巨浪打入海中,再没有浮出海面。

  家属:希望能有一个合理的赔偿

  在海水中漂浮、挣扎了近30个小时后,5310号船上的刘胜泉、王鹏在第二天上午9时在玉环海域被当地渔民救起。8月13日下午6时10分,金吕聪和金飞军也被发现救起。而其他7名船员再也没有回来,陈永都、陈永海和李昌伟3人尸体至今没有找到。

  台风过后,5310号船在当地媒体报道中被称为“英雄船”,陈永海和船员们的事迹也被写进政府的抗台风工作报告中。

  “市里领导之后也到家中表示过慰问。”应利珍说,但这之后就再无人问津,对沉没渔船的损失也没有人提出给予赔偿。

  据了解,5310号船出事后,临海市给每位遇难船员和幸存船员送来了10万元和两万元的补助金,桃渚镇政府领导也给每名桃渚籍船员分别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保险公司为每名死者赔付了6.18万元。同时,社会各界也以各种形式对陈永海家属进行了慰问。

  应利珍说,所有帮助过她家的人,她都十分感激,但由于连续9天租船出海寻找丈夫兄弟俩的尸体,这些钱早已所剩无几,“现在船毁人亡,赔得再多也不能挽回丈夫的生命,但债要还,一家大小还要生活,120万元的损失太大,希望能有一个合理的说法与赔偿。”

  民政局:不算烈士理由“不方便说”

  应利珍和其他遇难者家属认为,船是受政府指令在返港途中再出海去营救他船,对沉没船只应当给予赔偿;同时船员们是奉命抢险,对他们的牺牲应该追认为烈士。

  当地也有群众认为,在台风来临危急的情况下,奉政府命令救人,相当于是临时调用。于情、于理、于法,对5310号船的损失,政府都应补偿。“如果是这样,以后出海我们谁还会听政府的。”

  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周建文认为,尽管施救请求是温岭发出,但这是转发上面的指令。因此,对5310号船的赔偿,“不应由温岭来负责”。

  在台州海事局,副局长叶兴良告诉记者,施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补偿或赔偿问题,并不在他们的责任范围。

  记者找到临海市民政局和临海市水利局(海洋渔业局)。临海市民政局局长袁国清同样认为财产赔偿不是他们的职责范围。对烈士申报,袁国清说,陈永海等死难船员不符合烈士申报的条件。

  翻阅《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第三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批准为革命烈士:……(五)为保卫或抢救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和集体财产壮烈牺牲的”。

  记者再三追问袁局长,陈永海等不符合哪一款。袁则始终称“不方便说”。

  据了解,5310号船及被救的“浙临渔5176”号船都属临海市。有知情者透露,8月是浙江沿海的禁渔期,两船出海捕蟹均属违规出海。“这至少反映出政府监管的不力。”这位知情者认为,临海有关部门的态度实际上正表明了临海在此事上的尴尬。

  而有关法律人士认为,违规出海自然应当受到处罚,但这并不影响对陈永海他们此后救人行为的褒奖。 作者:董碧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