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广州一些招生考试现场一个现象引人注意——不少人放弃重点高中上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16 新民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外语艺术职业学院5年制大专招生考试现场,一个现象引起记者关注:该校计划招生690人,报考人数近3000人,其中不少考生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他们本来可以升读重点高中,但却更愿意选择职校。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在广州不少重点职校的招生中都有这种现象。

  放弃奖金选职校

  广州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处的梁老师告诉记者,在该校5年制大专的招生中,成绩达到重点高中分数线的新生每年都有几十人,有的还是当地的第一名,当地的重点高中都愿意录取他们,有的高中还给出减免学费、奖励几千元奖学金的优厚条件,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职校。

  在去年的高考中,不少职业院校第一志愿的上线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而且高分段的考生多,个别职业院校的投档线比本科的最低录取控制线还高。一些中职学校也是如此,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每年的新生当中,500分以上的超过30%,600分以上的平均有七八十人。广州市财政学校等其他中职学校每年也都有一定数量的高分考生。

  高分考生为何选择职校?中考711分、广州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方丽文说,因为家里比较困难,她考虑读职校花钱比读大学少,还能早两年出来工作,就业情况也不错,以后还可以继续进修。

  看重今后就业率

  据记者了解,职业类学校对高分考生构成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高就业率。根据广州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广州市中职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升学率高达96.95%,有的品牌专业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一些企业、工厂与学校合作办学实行“订单培养”,一次就能要走几十名

  毕业生甚至上百名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许多家长也表示,能不能就业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一位来自汕头的家长说,现在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工作,如果读了高中却考不上大学,不如先进职业学校学一门特长,这样起码就业有了保障,如果小孩想深造,以后还可以考高职或者普通高校。还有一些家长坦承读职校是出于经济的考虑,高中3年约需7000元,大学4年约需4万元,共计4.7万元;中职3年约需1万元,读中职家里负担小很多。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孟源北表示,至2004年底,广州市共有省级重点职校43所,国家级重点职校26所,比2001年翻了一番;职业教育中的优质学位占了学位总数的60%,而且广东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都紧缺大量技能型人才,职校毕业生有广阔的就业空间,所以职校对考生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羊城晚报(郝婧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