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瞧,坏脾气就像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16 新民晚报

  南京一所学校儿童情商课别开生面

  扬子晚报“小朋友们,这就是火山爆发的场景,你们在家里如果随便向家里人发火,坏脾气呀就会像滚烫的火山熔岩给别人带来伤害……”昨天下午,在南京常府街四条巷附近的一所学校里,记者观看了一场充满童趣,别开生面的有关儿童情商的教育课,感触到时下被广大家长们所忽视的儿童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在该校布置得犹如童话世界的儿童教室里,十多名4至7岁的儿童正在一边观看火山爆发的录像片,一边七嘴八舌地议论到,“火山爆发真可怕啊!”这时,授课教师张新建赶忙“接过”学生的话茬,及时地向孩子们讲道——火山爆发时会对周围的树木、动物带来危险和伤害。可是,一些不听话的孩子在家里向家人发火或胡闹时,孩子们的行为也会像火山熔岩一样,给深爱他们的家长带来“灼烫般的伤害”。在老师形象的比喻下,孩子们都懂事地点点头,有的还表示“下次在家里再也不和家人胡闹了!”

  在现场,孩子们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是独苗苗,在家里被宠坏了。

  孩子们的集体观念、互助意识、坚韧毅力、吃苦精神等都比较欠缺,而这些品质都是一个人在健康成长和人格塑造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重要情商。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通过看录像、听歌曲、讲故事等多种活泼有趣的学习方式,比较直观地了解到互助、爱心、礼貌等情商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据了解。专门针对儿童进行情商教育的课程在南京还是新生事物,这种利用假日期间进行的非课程类教育让家长们感到新奇和必要。

  (薄云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