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濒危植物迁移后生长情况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7日电(戴劲松、王玲)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获悉,生长在三峡蓄水区消涨带及淹没区的49种珍稀濒危植物迁移4年多来,在武汉植物园新家中生长状况基本稳定。

  据武汉植物园珍稀组负责人吴金清介绍,丰都车前是珍稀濒危植物中最重要的一种,只生长在三峡库区消涨地带,数量非常稀少,此前已发现的有300多株,目前存活的仅20余株
都生长在武汉植物园里。丰都车前对生态的要求比较高,夏天要泡在水中,必须作水淹处理,其发芽率比较低,这可能是其濒危的主要因素。

  吴金清说,除丰都车前外,在武汉植物园里目前还生长着48种来自三峡消涨区及淹没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目前这些植物的生长状况稳定,已有部分物种能够在九宫山等天然生态环境中存活生长。记者在现场看到,植物园的温室内摆放着的数百盆来自三峡地区的珍稀植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其中以荷叶铁线蕨的数量最多。

  目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专家正在对这些植物进行抢救性研究和培植,并为模仿生物生活环境制造了岩石区。2004年6月,武汉植物园还动工兴建了三峡消涨带植物景观园,计划保存濒危物种1200余种。(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