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季”来临 心理门诊学生患者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7日电(记者王茜)随着“考季”的来临,到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求医的学生多了起来。据统计,4月这个中心每周都诊治20多名准备高考和中考的学生。有关专家介绍,这些都是由考试压力“惹的祸”,为此提醒家长和老师,尽量帮助临考的学生放松心情。

  李文是哈尔滨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老师和家长都对她考上
名牌大学寄予厚望。眼看着高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李文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最近她经常感到肚子莫名地疼痛,她的妈妈带着她去了几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但一直未查出病来。最后,在一些医生的建议下,她来到了哈市心理卫生中心。医生诊断其为情绪的躯体形式障碍,病因来自于巨大的考试压力。

  这个中心的主任医师张聪沛介绍,来诊治的学生大多是重点中学的,而且是学习特别好的学生。他们的压力一般都变成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器质性的疾病。

  因此,他提醒家长和老师要减轻学生的压力,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一般学习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学习之余要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当感到压力大或身体疲劳的时候,要调整一下学习的节奏,听听音乐、散散步。

  家长和老师的言行在考前对孩子影响非常大,考生在这时都非常敏感,有时一句话就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在这关键时刻,家长们应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多表露自己的期望,努力创造一个宽松的气氛。不要让自己的关心成为孩子的负担,老师也不要指责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尽量不要搞排名次、公布成绩等活动,以免增加学生们的压力。(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图片:

  ·········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