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授聚焦聚情外来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教授 一个长镜头 一颗感恩的心;76张照片 76名外来工 76个人生故事

  咔嚓!咔嚓!他跑遍羊城的大街小巷执着地用镜头寻找“小人物”

  文/本报记者 郝婧羽 通讯员 何天佑

  76张照片,76名外来工,76个人生故事,一组以《外来工》为主题的摄影图片展“五一”期间在广州工人文化宫展出,引来众多观看者。《外来工》的摄影者是广东药学院一名副教授,名叫姚静,展出的这些照片只是他拍摄外来工照片中的一部分。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他跑遍广州大街小巷,他试图通过他的镜头和文字,让人们更多的关注、了解这些默默无闻却对广州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外来工。

  照片里的主人

  照片的背后都是不一样的人生

  照片里的主人

  公涵盖各行各业:有家具推销员、敬老院护理员、中草药摊主、糖炒栗子小贩、医院清洁工……绝大多数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这里有他们的苦恼、困惑、迷茫和挣扎,也有他们的坚韧、顽强、喜悦和知足。通过一张张照片,姚静和他们结下了纯朴而真挚的情义,他们当中有的是姚静多年的老朋友,有的是姚静通过拍照而结识的新朋友。

  邱福林:浙江台州市人,姚静家附近一个修鞋摊的摊主,他是姚静拍的第一个外来工。姚静说老邱1982年就南下广州,在他家附近摆个修鞋摊,姚静每天都经过那里,有空就去聊两句,慢慢就熟络了。“刚来广州时,老邱不会说广州话,收入仅够糊口;上世纪90年代后他学会了广州话,修鞋的设备也更新了,生意越做越好,邻里都愿意帮衬他,收入也有盈余了。”转眼20多年过去了,邱福林还在那里摆摊,姚静有空还去找他聊天。姚静说他见证了老邱在广州“创业”的整个过程。

  白剑锋:一个在广州某广告公司打工的小伙子,是姚静在一个冲照片的过程中偶然认识的,经过接触,姚静觉得这个小伙子聪明好学,两人就成了忘年之交。如今小白的事业蒸蒸日上,还是第九届广州美在花城奖杯的设计者哩。

  许嘉武:《羊城晚报》一名投递员,是姚静的外来工朋友之一。许嘉武每天给姚静家送报,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姚静家的报纸都攒着卖给他,小许有什么事也愿意和姚教授说说。去年小许把妻儿都接来广州了。姚静说,现在小许“干劲更足”。
教授聚焦聚情外来工(组图)
  上图:昨天,端着相机的姚静与相识20多年的修鞋匠邱福林聊得投契 通讯员 高鹤涛 摄

  照片里的说明

  字里行间全是无声流露的真情

  再看看下面这些介绍,从中不难看到姚静字里行间无声流露的情感。

  ———张德斯,湖南人,51岁。在常德市文工团当了12年的小提琴手,文工团解散后南下广州,在各大地铁隧道、广场拉小提琴“卖艺”,每天仅演奏二三个小时。他说:“只能拉一小阵,太长时间就会缺少灵感。”

  ———雷四英,38岁,电话亭清洁工,每天清洁六七十个电话亭,往返路程近12公里,她实感体力不支,但是她说:“不干也不行,为了每月700元的工资我也要干。”

  ———李次珠,湖南人,姚静给她的照片起的名字叫《不敢坐的园林工》。文字说明如下:“李次珠,湖南人,38岁,在广州某园林保养场工作5年,每天工作10个钟,风吹雨打都有活干,一年只在春节时有7天假,每月工资600元,一半要寄回家。由于老板硬性规定工作时不准坐,轻则扣工资,重则炒鱿鱼,所以李次珠在接受采访时1分钟都不敢坐。”

  姚静的镜头下,也有不少积极乐观的影子———

  “罗焕坤,是一个面点师傅,现在自己有一个5平方米的面食店,夫妻俩每天起三更睡半夜,十分辛苦,但是好在收入还可以,每月起码有五六千元。”

  “这是一个夫妻花档,两人很恩爱,很勤快,薄利多销,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他们感到很知足。”

  “这个是卖冰糖葫芦的,每年7、8月份来广州,卖到年底能攒个三四千元,他很知足,说这就可以回家过个肥年了。”

  举相机的教授

  为什么我总把镜头对准外来工

  “为什么把照相机对准外来工这个群体?”姚静说,这是他拍外来工以来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姚静坦言:原来只是关心外来工的生存状态,但是并没有想过要为他们拍照片。直到2002年《南方工报》的“打工俱乐部”栏目聘他为特约记者,让姚静每周提供几幅外来工特写照片,他由此才开始聚焦外来工。

  姚静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他只是为了完成交稿的任务,就在家附近找熟悉的外来工来拍,比如家里的钟点工,小区的环卫工,给家里送煤气罐的、送水的、送报纸的,后来在拍照的过程中和外来工聊天,“他们巨大的付出和微薄的收入让我很难平衡,又让我特别感动,觉得要把这些被人们所忽略的、但对广州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一群人的生存状态反映出来。”

  为了拍到最底层的外来工的生存状态,姚静常常冒险,比如有一次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拍一个搬运工,一个人走上来小声对他说:“你快走吧,这附近有吸毒的,小心一会抢了你的相机!”过程惊心动魄,事后想来都觉得害怕。

  除了危险之外,姚静还时常被人误解,被人赶来赶去。有一次为了拍一个酒楼咨客,酒楼保安上来不由分说就把姚静推倒在地,并叫他“滚”……还有一次拍火车站导航员,一开始对方不愿意,姚静先后去了四次终于打动对方,拍下了照片。当他把照片送到这个导航员的手里时,她感动万分地说:“你是个大好人!”

  在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文化宫集团、广州市工人摄影协会的帮助下,姚静举办了这次摄影展。广州市总工会还给姚静派了新的任务,让他到大工厂、大企业、大公司里去拍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外来工,以前姚静拍的多是一些处在社会底层的外来工,其实有的外来工已经是一些企业的经理、老总了,以后要多拍一些积极向上的外来工,让人们觉得广州是外来工的天堂。
教授聚焦聚情外来工(组图)
上图:江苏人周佰新是一间工具维修店的老板

教授聚焦聚情外来工(组图)
上图:浙江人邱福林当年的街边补鞋档

  上图:当搬运工的湖南人刘兴平日赚30元
教授聚焦聚情外来工(组图)
上图:姚静的相机又对着一名四川籍的外来工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