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的投诉明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刘浦泉)“五一”期间,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系统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消费者投诉大大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对商家服务态度、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的投诉及涉嫌虚假宣传的举报明显增多。

  据北京市工商局7日下午通报,“五一”期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倍。其中,涉及商品类的投诉250件,占投诉总量的71.63%;涉及服务类的投诉99件,
占投诉总量的28.37%。在商品类投诉中,对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和食品的投诉仍居前三位;在服务类投诉中,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居民服务、中介咨询服务和餐饮服务。涉及旅游服务方面的投诉持续保持零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期间,北京因商家服务态度恶劣,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的投诉有8件,而去年同期仅有1件;由于商家不按标注价格销售商品引发的价格纠纷有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件,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此外,还受理有关虚假宣传的举报33件。部分商家通过报纸、店内海报等媒介大篇幅刊登商品价目表等节日促销信息,以打折、降价或超低价格吸引消费者前往消费,但当消费者实际购买时,商家则以售完、无货、部分商品不参加促销活动或限制享受优惠等手段不履行其广告宣传承诺。

  据分析,北京“五一”期间受理投诉量大幅度增加,说明消费者自我保护及维权意识普遍增强。假日期间,北京12315投诉举报中心每天开通10条热线,8小时不间断地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怀柔、大兴、平谷、顺义、密云、门头沟、延庆等7个区县还开通了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