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约北京:市民与艺术亲密接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9:36 北京日报
相约北京:市民与艺术亲密接触(图)
本报记者 徐雪梅

  “五一”假期,因第五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而充满艺术的激情。您可以白天逛艺术馆,游公园,与异国风情的种种精彩演出、展览不期而遇;晚间进剧场,在充满艺术美感的表演中感受文化的创造力。

  朝阳公园作为“相约北京———朝阳流行音乐周”的主场地,6天来迎来15支中外优秀表演团体,从早9点到晚9点,80多场演出在5个大型舞台上轮番登场。国内歌星林依轮、孙悦、沙宝亮来了,更有来自美国的说唱表演、芬兰的民间舞、新西兰的草裙舞和风笛演奏、瑞典的铜管乐队、俄罗斯的流行音乐等体现各国文化与风情的演出。芬兰哈嘎青年协会民间舞蹈团的海曼女士非常乐于参加这种广场演出,“大家在一起分享音乐、舞蹈,我们可以直接感受观众近距离的热情。在芬兰我们一个星期也会有4次这样的演出,非常棒。”休假的市民花上10元购买门票,就可以欣赏一整天。“太精彩了,每个表演都很新颖,有艺术美感。看他们的表演,仿佛我就置身于他们的国家。”中学生翟云看得十分投入,还不停地拍照,“我周围有许多外国同学,拍下来给他们也看看。”公园里最开心的是小朋友,古巴芭比斯乐团幽默的表演,一次次逗得孩子们开怀大笑。不必听懂他们唱的是什么,音乐是共通的语言。和着鼓点与煽情的鼓动,孩子们击掌,“鹦鹉学舌”地跟着唱。4岁的王一心拉着爸爸扭得还特起劲。据不完全统计,6天来仅朝阳公园就迎来了观众24万人次。同时,东城鼓楼文化广场、丰台南宫文化广场和海淀公园也在进行着同样精彩的广场联欢活动。

  一个当代一个古典,两大艺术展渗透着艺术国度———法国的魅力。《新浪潮———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当代艺术藏品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81件珍品种类繁多,囊括绘画、摄影、电影、录像、特殊装置、三维作品等多个领域。代表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法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潮流。世纪坛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国内观众首次看到外国批量的前卫艺术。在大厅中走一走,发现参观者以大学生、知识分子居多,他们中要么对法国有一种特殊感情,要么对前卫艺术更懂得欣赏。“你还记得吗?你小时候,爸爸妈妈带你来过这里。”这是一对年轻父母指着正在放映的图像对孩子说。中央美术学院的两位女生在5日下雨后最冷的时候还来到了世纪坛,“展览很不错,多媒体部分最吸引人。绘画比较抽象,需要些美术修养才能看懂。这种展览形式在国内很少,很新颖。”中国以前也曾有过当代艺术展,但多是业内热闹,业外无人问津。此次展览尽管是新形式,但平均每天也吸引了一千多人参观。同时,《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在故宫午门重新翻修的午门展厅展出,100件珍贵文物让参观者一睹法国这位伟大国王的风采。

  “相约北京”活动中,剧场演出最丰富,在一个月中,音乐、戏剧、歌舞、魔术等50多场表演将尽展各国文化的多样性。但这个“五一”期间却主打芭蕾牌:天桥剧场连续有4台中外芭蕾舞上演。这4台芭蕾舞演出折射出北京芭蕾舞台近一年的整体面貌———“天鹅”不再满天飞,但又不能没有《天鹅湖》。用一位专家的话说就是,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观众的欣赏品位发生了变化,从只看《天鹅湖》的怪圈跳出,向欣赏更精美的芭蕾艺术方面转变。书店工作的韩女士平常就喜欢看芭蕾舞,5日在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中碰见了她。“法国当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十分另类,我看了很不错;中芭《中外芭蕾经典荟萃》里都是我喜欢的中芭明星。我还买了两部古典芭蕾的票:比利时的《舞姬》和韩国版《天鹅湖》,过两天上演。‘泡’在剧场,主要是演出难得一见,票价又便宜。”

  艺术还在继续,交流还在继续。“相约北京”以中华民族敞开的胸怀迎接五大洲的艺术家,以平等而直接的语汇让市民与艺术亲密接触。RJ074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