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人休息时正好我们抢活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9:36 北京日报
别人休息时正好我们抢活儿(图)
本报记者 周健森

  昌平西沙屯220千伏变电站,一排排整齐的电线杆和变压器。虽正值“五一”黄金周长假,但北京电力公司变电检修处的工人们头戴安全帽依然在忙碌着。

  同行的北京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是首都电网的枢纽变电站之一,同时承担着为昌平部分地区提供电力供应的任务。为供电安全考虑,每隔三五年便要做一次全面“体检”。

  在忙碌的身影中,记者认出了徐建义。红色安全帽帽边下,很久没有打理的头发钻了出来;依旧黝黑的面孔挂着憨厚的笑容;伸过来的手掌还是那么坚定有力,握起来感觉得到粗糙的老茧。看来,刚刚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的头衔,没能掩饰他那朴实的本色。徐建义依然是那个面对镜头时常露出几分羞涩表情的技术工人。

  两年前采访过徐建义,那时就听说他干起活来是个拼命三郎。“徐工,您今年歇过几天假啊?”他掰着手指头很认真地数了数,笑着回答:“春节时还歇了三天呢。”

  “什么活儿这么急?您连‘五一’节还要连轴转?”

  “别人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忙着抢活儿的时候。”徐建义一脸严肃地解释说,为了确保正常供电,电力检修工作必须安排在厂矿企业停工的时间进行,“我们要赶在夏季电力负荷高峰到来之前,巡检完20多座变电站,这样才能确保可靠供电,你说能不急吗?”

  话音未落,身后那个一人多高的大铁皮箱子突然爆发出一阵炸雷般的巨响。他镇定自若地连头都不回:“这是断路器合闸的正常声音。”徐建义干了三十多年的电工,一直在和这些大家伙打交道,早摸透了它们的脾气。很难想象,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电工,几乎每年都能拿出七八项技术革新成果,被评为“北京电力公司首席技师”和“华北电网技能专家”。

  一边指点着工人们给变压器维护喷漆,徐建义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工作:“断路器看起来挺结实,里面的零件却精细得很,容不得半点马虎。比如这种气动机构,以前容易混进杂质,我后来想出点子,装上了空气净化器,再也不会出现这种麻烦。”一提起自己手头工作的时候,这位生性腼腆的工人话语间透出几分自信。

  徐建义告诉记者,前几天,电力公司的工会领导找到他,悄悄问:“老徐,去年的技术革新成果怎么见少啊?只有四五项,你得多下点儿功夫。”徐建义憨厚地笑了笑,只用了一句话便打消了领导的顾虑:“技术革新少了是件好事啊,这说明现在的设备质量合格。只要电网能安全可靠地给市民供电,不需要技术革新我才更高兴呢。”太阳光越来越晃眼,但徐建义和检修工人们好像根本不理会这些,跟记者简单地聊了一会儿后,又转身忙碌去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