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登顶测量队员感受生死考验:当时不敢闭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7日电题:“当时不敢闭眼,生怕从此再也不能睁开”——珠峰登顶测量队员感受生死考验

  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当时不敢闭眼,生怕从此再也不能睁开;尽管嗓子疼得要命,但还是使劲咳嗽,怕
一停下来气管被痰堵住再也不能呼吸。”

  7日上午,已经从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下撤到珠峰大本营的2005年珠峰高程登顶测量队员张江齐,回忆起5日晚上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没想到自己会在珠峰地区经历生死考验,“当时我多次想到,自己可能会长眠于此。”

  4月18日上午11时,张江齐等队员迎着六七级大风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开始了高海拔地区适应性训练。19日张江齐顺利抵达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23日至25日期间在海拔7028米的营地呆了三夜,并且进行了紧张地测量工作和峰顶测量仪器设备的测试工作。

  由于连日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训练,张江齐出现了身体不适,在持续咳嗽两天后,到5月5日嗓子完全嘶哑,不能发声。由于前进营地没有医生而病情又迅速加重,张江齐只好把能找到的、与治疗上呼吸道疾病有关的药物全部吃了下去。

  “当时一共吃了七八种吧,反正能找到的全吃了。”结果当晚张江齐不仅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严重的药物反应,“我当时觉得自己就像是被别人夹住了嗓子,不能喘气,于是我就拼命睁着眼不敢闭上,生怕一闭上眼睛就再也不能睁开了;尽管嗓子疼得要命,但还是忍不住使劲咳嗽。”张江齐就在没有任何医生的情况下,在海拔6500米营地和病魔做了整整一晚的抗争,“有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快完了……”

  但是第二天一早,张江齐还是花了几个小时时间安排好所有的后续工作,才在另一位患感冒的队员刘西宁的陪同下,下午一点出发返回大本营寻求治疗。20公里的路平常他们只需走6个多小时,但这一次他们整整用了12个小时。

  当他们顶着满天星光回到营地时,接应的队员被他们的样子吓坏了。“江齐一直咳嗽,到夜里三四点钟才睡着。”队友孙占义7日告诉记者,“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江齐要是一口气喘不过来,就马上会有生命危险!”但由于珠峰大本营和登山测量营地都没有医生能马上为张江齐诊疗,而营地下山的道路非常崎岖艰险,晚间不能行车,张江齐只好又在营地熬了一晚……

  5月7日中午,张江齐和刘西宁被送往离大本营最近的县城——定日县城治疗。如果治疗情况理想,他们将在11日返回大本营,同队友一起开始进行登顶测量。(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