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雪交加登顶时间推延 复测时间初定5月18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拉萨5月8日消息(记者郎峰蔚) 根据珠峰登山测量指挥部门最新计划,今年珠峰登顶复测时间已经初步定在5月18日。

  根据登山管理部门最初提供给测绘部门的时间表,第一次登顶时间应为5月5日,但是直到4月中旬,天气仍无变好转暖趋势。珠峰大本营地区的气象资料显示,风速最高达每秒26米,超过11级,平均温度仍为零下5度左右,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度。4月初登山队建立
的6500米和5800米前进营地的帐篷相继被大风吹倒,使得队员的高山适应训练无法按既定时间表完成。

  随后,登山主管部门称登顶时间将推迟到5月10日左右,并在海拔5800米、6500米恢复建立了前进营地,又向上挺进在7790米建立了新的前进营地,把登山用的各项物资相继运送到各营地。

  4月下旬以后,珠峰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的狂风暴雪。但是西藏登山队和冲顶测量队的15名队员依然成功地登上了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4月28日,中日女子登山队和二位测量队员在试图登到海拔7790米的途中,突遇狂风暴雪,只好返回7028米营地。第二天全体队员下撤到6500米营地。

  5月5日以后,珠峰地区天气依然没有好转迹象。5月7日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下撤回5200米大本营休整。原定在8300米建立的营地目前只埋放了应急用的9瓶氧气等少量物资。

  据记者目测,由于连日风雪太大,大本营附近已经在4月中旬积雪消融的山脉如今又重新披上了银装,珠峰的整体雪线也有所向下推移。据某国外登山队资深登山专家说,“到了5月份珠峰地区还风雪如此密集,近几年来很少见到”。在这里进行气象观测的中科院气象专家则形象地描绘“今年又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大年’!”5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大本营地区可以望见,珠峰北坡山体较高处发生大面积雪崩,登山形势更加恶劣。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珠峰地区将继续普降大雪,并伴有十级左右大风。

  珠峰登山指挥部门表示,这场风雪过后,如天气不出现大的反复,5月18日左右将是今年最适合的登顶良机。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将在11日向上挺进,集结在6500米营地,等待最后冲顶。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晓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