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黄金周”末话民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五一黄金周”结束,如果盘点,许多航空公司恐怕都没有赚到预期的钱。有人说这是由于消费者的日趋理性,但深层原因还在民航业的内部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出行选择飞机的人越来越多,有关民航票价、服务的话题也越来越热。不过,负面消息总是令人不快,这是促使消费走向理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先说票价。淡季降价打折本是常理,随行就市是基本规律。偏偏在淡季传出民航搞“价格联盟”的消息,几大航空公司硬挺,短暂提高了营业收入却迅速降低了上座率。小公司扛不住,曲线降价维持生计。到了“黄金周”索性公开“打擂”,以致全行业出现收入不升反降的局面。怨谁呢?只能怨自己。

  再说服务。机场商品价格惊人不说了,说了也没用,不买就是;托运行李错失、损坏也不讲了,讲了也白搭,尽量自己背;最无奈的是不作说明或推诿塞责的延误,令人近乎忍无可忍。今年一季度全国5.4万个航班不正常,会浪费多少人的时间,耽误多少人的事情?

  民航业遭遇尴尬的根本原因在于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没有把消费者放在恰当的位置。“价格联盟”被实践证明是一大败笔;“独家经营”或可获益一时,长远看,迟早陷入“贵贱不买”的境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