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长假南宁发生3起食物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18 桂龙新闻网

  五一长假期间南宁的户外最高气温高达38℃,南宁柳沙园艺场附近一家装饰厂的3名工人痛苦地蜷缩在床上,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后赶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就诊,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这是7天长假发生的又一起因为饮食不当引起的食物中毒。

  饮用豆奶出现上吐下泻

  5月6日凌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急诊科收治3名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的患者,他们均是因为饮用“××豆奶”出现不适前来就诊。

  据了解,这3名患者(均为男性)是柳沙园艺场附近一家装饰厂的工人。在一起就餐的岑某等8人,共同于5月1日在附近的小卖部购买了一件生产日期为4月27日的“××豆奶”。岑某(21岁)5月1日中午喝了一包,3日中午又喝了2包,到5日下午4时多的时候,岑某突感不适,出现了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体温达到了38.6℃。另外一名中毒者岑×(31岁)在5日上午11时才喝了半袋豆奶,6日零时也出现了同样症状。于是2人于6日凌晨赶到医科大一附院就诊。而中毒者农某(21岁)于3日喝了1包“××豆奶”,当日下午3时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也赶到医科大一附院就诊。后来,农某又与岑某等2人一起到医院复诊。共同进餐的另外5人因为没有喝“××豆奶”,未见异常。

  6日凌晨3时左右,南宁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之后,立即派出处理小组前往调查。据调查,该装饰厂共有15名工人,因为该厂没有集体食堂,工人们自行组合合伙开饭,其中发生症状的岑某3人所在的一组为8人,这8人于五一节当天在附近的小卖部购买了一件“××豆奶”,其保质期为常温下3个月。调查发现,岑某3人饮用该豆奶时发觉豆奶已经有酸味,但他们仍然误认为是酸奶,因而照样饮用。结果喝了豆奶之后3人陆续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而没有饮用“问题豆奶”的5名工人没有异常。

  3名食物中毒的工人经过医科大一附院采取抗菌、输液等治疗手段,目前病情稳定好转,无生命危险。经过市疾控中心调查,初步认为这是一起因饮用了变质豆奶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

  7天长假食物中毒频发

  昨日上午,记者从南宁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5月1日至7日,南宁市还发生另外几起食物中毒事件。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几起食物中毒事件均是饮用、食用不洁净食物引起的,中毒患者在经过及时治疗之后均安然无恙,但事件本身给市民们敲响了警钟。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分析,由于连日来南宁持续高温,而五一长假许多市民外出时只顾尽兴地玩,忽略了饮食卫生。夏季食物更易变质,市民在户外就餐时,因贪图方便实惠,随便在街头巷尾小吃摊点饮食,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向广大市民提醒,节日游玩要注意饮食卫生,别让不干净的食物把自己给“害”了。专家提出饮食注意事项外出游玩购买食品时应看清保质期,过期食品千万别吃。选购食品时,应该买安全卫生的食品。不在没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地方买盒饭,而且不能吃放置时间超过4小时的盒饭。不要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肉、凉拌菜、豆制品;不吃过期的、无标志的、包装破损的食品;不买无冷藏条件的酸奶。总而言之,无论在何处购买食品,都要仔细辨别出厂日期和有效期,不要糊里糊涂地吃过期食品。

  尽量别吃剩饭菜,未吃完的要冷藏保鲜。日常做饭,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变坏。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放到冰箱里冷藏保存,而且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

  冷饮莫贪吃,孩子更应少食冷饮、冷食。夏天天气炎热,人们爱吃些冷食,尤其是孩子,冰棍、冰淇淋等更是离不了手。冷饮好吃,但也不能无节制地猛吃猛喝,这样会把胃液稀释,造成胃中正常菌群的紊乱,降低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条件,容易发生腹泻。

  海货要吃新鲜的,而且要煮透再食用。夏天,海鲜上市,鲜美诱人,但吃的时候也不能盲目贪图新鲜。要知道,吃了半生不熟的海鲜,美了嘴,可苦了肠胃。所以吃海鲜时,应该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吃,用开水焯、用醋拌等加工方法都是不安全的。不少水产品,体腔内都存留有霍乱弧、甲肝病毒等,如果加热不彻底,就会被人体吸收而致病。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金健 赖有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