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备通”的人生奉献———记自治区劳动模范、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庞庆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3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禤繁

  他在维修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在他的带领下,车间设备管理主要技术指标连续10年保持良好运作;他就是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被称为“设备通”的固体制剂车间维修班班长庞庆琨。

  “共产党员就意味着奉献”

  当记者采访庞庆琨时,他淡淡地说:“作为共产党员就意味着奉献,任何时候都要走在群众前面,并且以身作则。”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检全车间的设备,这是他雷打不动的“规定”,通过巡检,不仅能全面掌握所有设备的基本情况,安排维修班的全天工作,对主要设备进行重点检护,随时了解运行状况,还能预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隐患,保证设备良性运行。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脏活累活干在前,险活难活抢在前,急生产所急,全天候为一线服务,不分班内班外,随叫随到,总是以主人翁精神干好每项工作。但是当车间领导根据他的工作实际,在效能工资二次分配给予稍高的待遇时,他一再拒绝。他处处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身边员工,班组常年保持团结高效的工作状态,成为全企业瞩目的先进群体,他也成为唯一获“三连冠”的企业生产标兵。

  “车间的正常运转就是对维修工作的最好肯定”

  据固体制剂车间分管设备的副主任黄创全介绍,该车间是全公司最大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占企业设备总量的很大一部分,其中还有日本、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产品,由于商家生产的设备是面向整个制药行业的,对具体用户来说有一定的差异性,必须进行改造。这是一项充分体现技术和业务功底的改造,有时厂家的技术人员都难以一一解决。庞庆琨运用自学的技术知识,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摸索,有效地提高了设备的适应性。胶囊填充机是车间的最重要的设备,而计量盘又是填充机最关键的部件,由于原装部件设计存在缺陷,出现了药粉装量不稳定等问题。从1991年开始,庞庆琨组织有关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计、反复改进,成功地攻克了这一难题,既保证了装量的稳定还能满足不同品种、规格产品的装量要求,同时还有效地降低了计量盘的损耗,十几年来为企业节省了130万元的费用。他引导班员转变“重使用,轻管理”、“重修复,轻提高”等观念,对主要设备进行重点检护,随时了解运行状况,预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隐患,保证设备良性运行,提高了设备维护效率和效能。也使车间设备管理主要技术指标持续保持良好,连续20年设备运行均达医药工业设备完好标准,延长了设备寿命,提高了设备的综合效能,使价值900多万元的设备技术状况持续最佳化,从无重大、特大设备事故,保证了生产安全。

  该车间的石主任感慨地说:“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车间设备的正常运转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