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庆典不只为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56 海峡都市报

  N钟荷

  本报讯俄罗斯政府对于欧洲反法西斯战争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祝活动非常重视,光资金投入就花了政府约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另外,这次庆典从前期的宣传、准备,庆祝活动的规模、数量,参加活动的民众和外国国家元首的数量,甚至政府为其赋予的意义,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俄罗斯如此大的投入当然不仅仅只是为了回忆60年前取得的胜利,而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各国领导人当然也各有各的算盘。

  俄美英

  各有侧重点

  从目前来看,当初在二战中取胜的各个盟国对于这次庆典活动都有各自的期待和目标。

  普京:重振民族士气

  俄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指出,俄罗斯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来筹备这一庆典,是因为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体现了俄罗斯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民族精神,昭示了世界各国有权自由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

  然而,从更深的层面出发,可以看出,俄罗斯当局此举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

  如果对俄罗斯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做一个分析,人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庞大“帝国”,正面临着重重危机。随着美俄因反恐问题而进入的“蜜月期”结束,两国地缘政治领域的争端再起,白宫甚至把触须伸进了克里姆林宫最后的传统势力范围———独联体境内。一系列颜色革命让克里姆林宫坐立难安。之外,美国及其盟友还在军事上不断“围剿”俄罗斯,北约的东扩计划一直从来就没有停止。

  俄罗斯国内政局也开始紧张起来。恐怖袭击不断,使普京政权的威信一落千丈。虽然目前俄右翼势力发起的“倒普”运动对普京的地位没有什么大威胁,但是,不可否认,随着俄罗斯国际地位的下降,俄罗斯社会的离心现象越来越严重。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普京总统或者希望借助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这个难得的机遇,重新激发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团结到克里姆林宫的周围。

  布什:继续向俄打民主牌

  在访问俄罗斯之前,布什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继续提醒普京不要害怕民主,“我将会提醒他(普京)应该欢迎邻国和平地实现民主,这对任何人、任何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阴谋。”

  布莱尔:组阁太忙没空参加

  刚刚在选举中胜出第3次连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6日说,由于忙于组阁事宜,他将无法前往莫斯科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对布莱尔来讲,安顿好内政是现在的头等大事。

  德国日本

  态度不同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日本首相小泉在赶往莫斯科之前的表态也耐人寻味。

  小泉:日本不做军事大国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小泉在前往莫斯科参加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战后日本一贯坚定奉行的信念是:“只做经济大国,不做军事大国;只用和平手段解决任何问题,而不借助武力”。

  经过一番动摇才决定参加莫斯科庆典活动的小泉这次访俄有个目的,是希望借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表示希望普京早日实现访日,以推进两国间存在的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的解决。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在胜利日庆典活动中与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妥协。

  施罗德:再度强调历史责任

  德国总理施罗德9日将前往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庆典活动。动身前,他接受了德国《图片报》采访。在采访中施罗德表示德国将正视历史责任。应该说战后60年来,德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了全面和深刻的反省。这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大陆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