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任重未必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1 海峡都市报

  N钟荷

  本报讯刚刚在选举中获胜、第三次连任英国首相的工党领袖布莱尔6日晚些时候公布了新改组的内阁名单,基本上是布莱尔上届内阁的功臣和布莱尔的盟友,财政大臣布朗、外交大臣斯特劳等重量级人物留任,国防大臣和北爱大臣换人,去年因丑闻离职的布伦基特重回内阁。

  如此前媒体预期一样,在这次大选中立了大功的、有望接替布莱尔担任工党领袖的布朗将在新内阁中继续担任财政大臣,他任职期间英国经济的良好表现是帮助工党获胜的主要砝码。斯特劳是布朗的盟友,同时也是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辩护人,他的留任也不出意料。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与教育和技能培训大臣露丝·凯利都是去年底刚上任的,他们职位不变。主要变化是前卫生大臣约翰·里德接替杰夫·胡恩担任国防大臣,后者因担任下院领袖而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布莱尔的老朋友布伦基特重新回到内阁,担任就业和养老金大臣,原任此职的艾伦·约翰逊获得了一个新设立的内阁职位———生产、能源和工业大臣。另外,布莱尔提拔“希望之星”道格拉斯·亚历山大为欧洲事务大臣,这也是内阁中首次出现这一职位。

  布莱尔新的一个5年任期才刚刚开始,一些英国人就已经在推测,这位工党历史上首位三度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干不了多久。确实,党外,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被大大削弱;党内,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早已对首相一职虎视眈眈;而布莱尔本人又贵体有恙,三大因素令他未必能“一酬壮志”,完成任期。一些政治观察家们预言,布莱尔应该会在两年之内功成身退。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选举之后,布莱尔有可能只是个“过渡客”。他的影响力将继续下降,布朗在工党和选民内的声望则呈上升趋势,布莱尔提前交权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另讯据报道,英国保守党领袖霍华德6日表示,他将在该党选出新的领导人之后立即宣布辞职。据悉,霍华德当天是在罗汉普顿就该党连续第三次在议会选举中遭遇失败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