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返乡序曲:一封家书唤回57年游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宋楚瑜堂姑姑告诉记者,宋楚瑜小时外号叫做“黑皮”

  新快报湖南专电 (特派记者 尹来)“我的身体一直不好,希望他们能回家看一看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昨天下午,记者在宋家老宅见到了宋楚瑜的堂姑姑宋扬锡老人。

  宋扬锡老人的家和村里的普通村民没什么两样。两层楼的水泥房,一共有六个房间。宋扬锡老人和丈夫住在楼下,儿子媳妇和孙子则住在楼上。为了迎接宋楚瑜,乡里特别拉了一套簇新的木头沙发放在老人的堂屋里,和房间里其他的家具显得不太协调。准备送给宋楚瑜的礼物就放在堂屋中间的桌子上,还打上了包装纸。

  由于连日来每天都有不少媒体来到家中采访,老人家的身体也不太舒服,正躺在床上休息。在和老人家的谈话中记者意外获悉,在促成宋楚瑜的归乡之行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今年4月份,宋扬锡老人曾亲笔给远在台湾的宋楚瑜写过一封“家书”。正因为这封散发着浓浓亲情的家书,唤回了远离故乡57年的游子。

  媒体协助她写信给宋楚瑜

  记者: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写了这封家书?

  宋扬锡:我的身体一直以来就不太好,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在我有生之年回来看看。4月6日,湖南有媒体记者来到我们家采访有关宋楚瑜的事。无意中她提醒我们,可以给台湾写封信。

  记:信里面写了什么?

  宋:主要写的是家里的一些情况,家里亲戚、还有祖坟、还有乡里面的一些情况。最主要的就是一些乡情,记者还帮我们拍了不少照片,家里、村里、祖坟……4月20号的时候,记者帮我们把这封信寄给了台湾。没过多久,宋楚瑜的新闻发言人就跟那位媒体记者开始联系,开始了解回家的一些事宜。

  记:那您在这一过程中有直接与宋楚瑜联系过吗?

  宋:没有。得知他要回来(的消息)也是通过媒体。
宋楚瑜返乡序曲:一封家书唤回57年游子(图)
  上图:宋楚瑜先生在湘潭县唯一的亲人堂姑姑宋扬锡。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宋楚瑜小时外号叫做“黑皮”

  记:您印象中儿时的宋楚瑜是什么样子?

  宋:印象中是1948年的时候,他跟他妈妈、姐妹、叔父一起过来。那个时候我十岁,他六岁。和村里其他的孩子比起来,他要高一点,漂亮、聪明,高高瘦瘦的样子。(补充)不过也要比我们黑一点,他喜欢在屋外面搞运动。

  记:他小时有外号吗?

  宋(笑):有!叫“黑皮”

  记:那时您对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祭祖。他那时候虽然年纪小,但却是哭得最厉害的那个。一整天连饭都没有吃。

  准备自产的腊鱼腊肉招待宋楚瑜

  记:之前有其他亲戚过来找过宋家祖坟吗?

  宋:有。第一次是在1982年,美国的宋扬淳来过湘潭,然后独自捐款,买了石料,请我老倌子(注:湖南方言中的“丈夫”)出力,刻制了四块墓碑。后来陆续每年都会有些人来认坟,有些则是受人之托来的。

  记:是不是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碑,这些祖坟就不那么容易找到了?

  宋:如果没有碑,这些坟可能找不到了。(强调说)但是没有我们(照顾祖坟)就更加找不到了。

  记:您和您的家人是怎么照顾这些祖坟的?

  宋:每年冬天都除杂草,堆黄土,扫墓。清明是一定会要去拜祭的。

  记:您9号就可以见到57年没见到的亲人了(说到这时,老人眼睛突然一闭,笑了起来)您最想跟他说什么?

  宋(停了一下):我就是想握一下他的手。(再次停顿)我想告诉他,我心里一个愿望,就是终于把他们盼回来了。

  记:您家为宋楚瑜准备了什么礼物吗?

  宋:准备了今年的新茶,“谷雨茶”,都是我们家里人亲手摘的。还有我孙子专门上山(祖坟所在的燕子山)挑拣的一块“燕子石”和“犀牛石”,给他做个纪念。另外,就是我媳妇还准备了十道菜,乡里腊肉、腊鱼、鳝鱼、鸡、蛋,还有小菜,都是自己家的东西,绝不是市场上买的。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