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法官断案:游客在旅行途中受伤旅行社需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京华)旅行团使用已报废的小公共汽车运送游客,后因刹车失灵发生交通事故致游客不同程度受伤。为索赔偿,吴女士等3人将北京北汽国际旅行社告上法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终审判决:维持一审朝阳法院作出旅行社赔偿吴女士等3人医药、交通、误工、护理等费用共计6600余元的判决。

  据介绍,2002年8月2日,吴女士与北京北汽国际旅行社签订了自己及母亲、儿子三人
游览青岛、崂山、烟台、长岛等地双卧五日游的旅游合同,约定交通工具为火车硬卧,当地旅游车。即日,吴女士交纳3450元旅游款,同时还自愿交纳了每人1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由旅行社向保险公司代缴。当月10日,吴女士等3人所在旅行团在山东乘坐小型客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吴女士等三人身体受伤。经交通管理部门认定,小客车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之后,吴女士等三人到北京医院诊治,共支付3502元医药费和379元交通费。吴女士于当月12日至26日休病假两周,被扣发工资1306元。吴女士丈夫为照顾儿子请假两周,被扣发工资1493元。

  2004年7月,吴女士诉至一审法院称,旅行社使用已报废的小公共汽车运送游客,后因刹车失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自己及其他游客不同程度受伤。因受伤所以第五天的旅游活动未能参加。旅行社至今未给办理保险理赔,所以要求旅行社支付三人医药、交通、误工、护理等费用和精神抚慰金共计8180余元,并支付1380元违约金,赔偿4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旅行社则认为,旅行社已经为旅游团上了团体保险,保险公司未进行理赔,所以不同意三人诉讼请求。一审法院判决吴女士等3人胜诉,旅行社不服,以赔偿损失应由保险公司支付为由上诉到二中院。

  二中院审理认为,旅行社提供旅游服务应保证旅客人身安全,吴女士等3人基于与旅行社的合同关系,向其主张赔偿医药费等损失理由正当、合法。同时,因为吴女士等3人与保险公司没有直接法律关系,所以旅行社上诉要求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损失法院不予支持,一审法院所作判决正确,应予维持。(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