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5月7日17时许,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由南京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开始其大陆之行的第三站行程。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京5月7日电(记者张勇石永红)数万名热情的群众聚集在中山陵长长的墓道和台阶两旁,把掌声、鲜花和欢呼送给前来谒陵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送给这些为两岸团结、和平付出努力的同胞兄弟。

  7日上午9时许,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访问团成员走过博爱广场,踏上中山陵的墓道时,自发前来的南京市民以及外地民众早已等候在两侧。人们拉着自制的简易横幅,不断挥手向访问团致意,热烈的掌声一直伴随着宋楚瑜一行。

  来自浙江瑞安的潘冷双捧着一束鲜花在路旁迎候。专程前来欢迎宋楚瑜主席的他,头一天就赶到南京,当晚就预定了这寓意深长的花束。目前在家务农的潘冷双告诉记者:“宋先生这一次是在为两岸和平而努力,我们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和平,所以我特地来这里向他表示敬意。”

  从广场到祭堂共有392级台阶,宋楚瑜一行拾级而上,两旁的掌声和欢呼簇拥着他们徐徐向前。在人群中,来自南京秦淮区的一个中老年合唱团组成了一个醒目的欢迎队伍,这些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太太们身着统一服饰,捧着写有“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的标语,在团长秦永辉的指挥下高唱《爱我中华》。

  灿烂的阳光洒在树木葱茏的紫金山麓上,中山陵碑亭顶上的蓝色琉璃瓦熠熠闪光。面对热情的人们,宋楚瑜一行深受感染,他们不时停下脚步,向周围的人群挥手、鞠躬。两岸同胞的友爱和真情在蓝天白云下交融、汇聚。

  南京下关区的刘老太太早上6时许就赶到了中山陵,等着欢迎来自海峡彼岸的亲人。这位60多岁的老人有一位哥哥在台湾定居,两人一度分隔了40多年。她告诉记者,希望宋先生此行能对两岸“三通”乃至祖国统一起到推动作用,“这也正是我们尊敬他,并来这里欢迎他的原因。”

  两位南京的大学生身着白色T恤衫,上面写着“血浓于水”、“反对‘台独’”字样。他们告诉记者,学校里的同学们都很关心两岸关系,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表达大陆年轻一代盼望国家统一的心声。

  两岸人民对于两岸团结与和平的期盼,正是宋楚瑜主席此行的最大助力和支持。谒陵结束后,站在博爱广场上,宋楚瑜对着数百中外记者以及仍在远处守候的人们说,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的兄弟们,我们要加油。“人民希望两岸团结,这是大势所趋,让我们共同努力。”回应他的,是更加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家和万事兴”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五月七日,一些游客打着“家和万事兴”的字幅欢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到来。当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南京中山陵。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5月7日,宋楚瑜向孙中山先生坐像敬献花环。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5月7日,宋楚瑜在南京中山陵发表讲话。

掌声鲜花送给两岸团结(组图)
  5月7日,宋楚瑜夫妇夜游上海黄浦江时向岸边群众挥手致意。均为新华社发

  陈良宇会见宋楚瑜

  据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记者 张勇潘清季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7日晚在上海科技馆会见并宴请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

  陈良宇说,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访问团对大陆进行访问。这是两党交流与对话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两岸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宋楚瑜在致辞中说,这次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之所以选择到上海来,是因为如果不到上海,就不能了解这些年来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就,就不能了解台商对于“三通”的深切期盼,就不能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李源潮会见宋楚瑜

  据新华社南京5月7日电(记者 石永红 张勇)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7日中午在南京会见并宴请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

  李源潮说,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点上,大家应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

  宋楚瑜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不能忘掉老祖宗,要共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

  花絮三则

  空运湖南菜招待宋楚瑜

  7日中午,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南京金陵饭店会见并宴请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金陵饭店行政总厨孙学武说:“为接待好宋楚瑜一行,饭店特地从湖南空运了部分食物原料。”

  宴会菜品中有一道“荷香腌笋腊味”。孙学武说,烟熏笋和腊味是典型的湖南风味,其中烟熏笋的质量要求很高,要保证正宗的湖南口味。这次烟熏笋和腊肉、腊鸭、腊鸡都是从湖南空运来的,而荷叶则是典型的江南特色,将两者糅合在一起,既能尝到湖南风味,又能品出江南的清新。

  此外,饭店特别准备了宋楚瑜爱吃的“剁椒鱼头”,在制作过程中进行了创新,将剁椒鱼头与菊汁鱼圆组合在一起,既有他的家乡风味,又有金陵当地时令性。

  “不道地”的上海话

  每到一地,就用当地方言和乡亲们打招呼,这已成为此次宋楚瑜大陆行的“固定节目”。在7日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尚未到达上海之前,记者们就纷纷猜测与上海没有什么“渊源”的宋楚瑜能否在机场致辞中用上海话。宋楚瑜果然没有让记者们失望。在致辞结尾时,他用自认为“非常不道地”的上海话说:“看到价(上海方言,意为这么)许多的朋友,极其开心,谢谢,谢谢。”

  也许是觉得自己的上海话还不够标准,宋楚瑜特意让夫人陈万水代表访问团用上海话再次表示谢意。50多年前曾在上海读过小学的陈万水张嘴就是一口标准而老派的上海话,在介绍了自己和上海的渊源之后,她说:“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永永远远都是一家人。”马上迎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乐队演奏湖南名曲《采槟榔》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7日晚宴请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席间,东道主邀请上海民族乐团音乐家们演奏乐曲,为来自宝岛的贵宾们助兴。

  一曲洋溢着欢庆气氛的《喜洋洋》拉开了晚宴的序幕。席间乐曲的编排显示出主人的独具匠心,脍炙人口的台湾歌曲《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橄榄树》……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紫竹调》、《步步高》、《无锡景》、《沂蒙山风光》等大陆名曲,向客人们展示了不同风格的华夏文化。

  优美的旋律同样伴随着7日晚宋楚瑜的“浦江夜游”。由于宋楚瑜原籍湖南,乐队还特意演奏了湖南名曲《采槟榔》。

  据新华社南京5月7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