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之然赋诗:踏莎行 赞楚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37 新浪网

  2005-05-07 23:36:14 新浪网友 就 新浪网友赋诗热评宋楚瑜访问大陆(更新中)发表评论 IP:222.65.87.*

  词赠连战,藏头诗赞楚瑜

  作者/之然

  4月26日至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开启和平之旅。胡锦涛总书记会见了连战一行,这是国共两党领导人第三次握手,对于加深两岸了解、缓和台海局势、促进和平统一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为此感慨不已,特填词一首赠与连战先生,并通过连战先生向台湾人民表达大陆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

  踏莎行

  -----赠连战

  北伐并肩,

  抗倭携手,

  中原逐鹿煮箕豆①。

  从此隔峡两相峙,

  愁指折尽秦堤柳②。

  云破雾锁③,

  天翻地覆④,

  相逢一握息争斗。

  维和促统共担责,

  手足协力绘锦绣。

  注①, 借用曹植诗典故,指三年解放战争。

  注②, 指大陆盼台湾亲人归来,含盼台湾重回祖国怀抱之意。

  注③, 指连战冲破台湾当局的阻挠,但民进党与台联党仍在设障。

  注④, 指大陆的变化,连战所见的感触。

  5月5日,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开启"工作之旅",闻其抵西安发表感言称此行为寻根搭桥,甚为赞赏,特赋藏头诗一首。

  赞楚瑜

  赞同一中访接踵①,

  宋公祭祖乡情重。

  楚风昭昭志追远②,

  瑜彩纷纷意慎终。

  寻求三解谋三共③,

  根归一脉促一统。

  搭起两岸心通桥④,

  桥联海峡振兴梦。

  注① 国民党连战先生率团4月15日至5月3日访问大陆,亲民党5月5日即到访,是为接踵。

  注② 宋楚瑜为湖南人,陂具湖南人的灵气与脾性,湖南古为楚地,故称其有楚风。"慎终追远"是其祭黄帝陵时感言中语。

  注③ "三解":了解,谅解,和解。"三共":共识,共生,共荣。宋先生在西安机场发表感言时提出此行目的是"三解""三共"。

  注④ 宋先生语:只要心通,什么都通。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