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也是中国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用手指着自己的脸,突然用陕西方言冒出这样一句话,在赢得友善的笑声同时,也赢得了在场欢迎人群赞赏的掌声。5月5日下午3点25分,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并在停机坪上发表了演讲。

  宋楚瑜在机场发表演讲时,情绪显得相当激动。他解释自己激动的缘由是,海峡两岸
虽然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距离,但他花了50多年才翻过那个鸿沟。宋楚瑜表示,这也是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把第一站选在西安的重大意义。

  “好多台湾的乡亲都问我,你去能不能够把‘三通’做好?我说我更重要的是把‘第四通’做好,那就是两岸要心灵相通。只要心灵相通,一通百通。”宋楚瑜的“第四通”概念获得了一片掌声。“各位乡亲,海峡人为地隔绝了我们,只要我们心灵相通,我们就会精诚合作,让我们为真正共同的未来一起来奋斗。”

  宋楚瑜强调了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他还表示,我们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三个解”、“三个共”,那就是我们要真正地去能够“了解”,然后“谅解”,更重要的是“和解”,这是“三解”;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共识”,然后才能够“共生”和“共荣”。他认为,通过“三解”、“三共”,能够为中华民族、为两岸中国人帮中国人,创造21世纪的共同光辉,复兴华夏文化的共同未来。

  为拉近距离,在宋楚瑜的整个演讲中,“乡亲”、“乡党”、“同胞”之类的称呼不绝于耳。最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宋楚瑜讲着讲着,突然冒出了陕西方言:“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也是中国人。各位乡亲,各位乡党,大家都是一家人。”

  虽然宋楚瑜的发音很难称得上标准,但确实浸入了陕西味道,令在场众人大感亲近。在大家的笑声和掌声中,夫人陈万水将视线投向宋楚瑜,笑得格外开心。在场记者都已得知,宋楚瑜夫人陈万水的出生地就在陕西省岐山县,大家私下开玩笑地猜测,不知宋楚瑜的陕西方言是否带有夫人的传授。

  宋楚瑜说:“我们的血统证明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今天上午,宋楚瑜一行就将前往黄帝陵,拜祭这位中华民族的伟大祖先。(黑龙江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