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参访团掀起南京热 中山陵迎66万人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与往年略显燥热的天气相比,南京市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天气似乎格外天遂人愿,除了间歇性的几场春雨,天空基本处于晴或多云状态,而气温则始终保持在20℃左右的人体舒适值上,不冷也不热;这使得黄金周的行情格外“晴朗”。

  据市假日办统计,今年全市“五一”7天共接待来宁旅游者22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3.7%,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5.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3.9%,这一次的五一黄
金周,南京的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均创7年来历届黄金周的最高纪录;而另一方面,今年旅行社组团出游的人数,却同比减少25%。“进”和“出”第一次有了那么大差距。

  400多媒体掀起南京热

  连战、宋楚瑜的南京之行,让南京的中山陵景区、夫子庙景区、总统府等一系列王牌景点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得到更大提升。据统计,因连战来宁谒陵,中山陵在“五一”节前5天的接待量就已经逼近去年“五一”黄金周7天的总接待量。5月2日当天,中山陵景区更是创下了单日接待量的历史新高,共达13.6万人次;而整个五一期间(截至7日下午4时),中山陵共接待了66万人次。

  而夫子庙的小吃和夜游项目,也无疑通过海峡两岸400多家媒体的镜头获得了广告效应。

  据介绍,已经接近黄金周尾声的5月6日,因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夫子庙品尝小吃和游览秦淮风光带,当晚逛夫子庙的游人多达10余万人,其盛况不亚于春节灯会的元宵之夜。节日7天,共有130万中外游人游览夫子庙,游人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比增长1.2%和6.2%。

  在各个景区,记者采访中,都能见到一些旅游者是专程来宁体验台湾访问团在宁游览的路线,那些连战的题词、宋楚瑜敬的花圈,都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一些旅行社干脆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宋连之旅”的旅游线路。

  自驾游渐成主流

  随着南京热的“上升”,作为显示旅游市场热度的晴雨表,南京各旅游饭店的出租率从节前开始就已节节攀升,节日期间,南京各宾馆饭店的客房入住率达到比较理想的数字:80%以上。

  但记者从交通部门和旅行社打听到的却是另一个数据,本次黄金周,通过旅行社带来的住店客源尚不足入住率的40%。这意味着,更多人选择通过自驾或自助的方式进入南京。

  据介绍,今年南京各大景区增长的游客中不少是南京周边的自驾车族。

  据中山陵一景区统计,今年,私家车散客数量占据了中山陵景区全部游客量的65%以上,这是前所未有的;而市假日办对夫子庙地区的客车流量展开调查,数据结果也显示,今年五一节日期间,夫子庙景区停车场上有超过一半的车辆属于外地自驾游或自备车辆。

  据假日办测算,今年五一期间,来宁旅游者的自驾车辆仅在交通支出额上就达到1.3亿元。比以往远远超出。

  组团游下降25%

  相比较起涌进南京的游客来说,今年的旅行社的出游情况略显低迷。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我市旅行社共组团出游4.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5%。

  今年“五一”前夕,国内一些著名景点普遍涨价,再加上正逢全国性的旅游高峰期,旅行社拿到的团队交通费用折扣大大降低,而目的地城市的食宿费用又居高不下,使得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出游费用水涨船高,中、长线旅游价格普遍上调20%—30%。对照往年,今年的黄金周团队出游市场显得格外理智,游客对大部分涨价的景点不再热情,转而投向短线旅游路线或其他出游方式。

  记者获悉,在各旅行社排出的出游线路中,除了桂林、张家界等少数几条线路以外,长线旅游基本处于“歇”的状态。往年都能撑市场的较火线路如北京、云南、成都等线路都差强人意,甚至正常航班都没有坐满过。这和7年前的旅游黄金周刚起来时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南京大华旅行社的副总经理苏海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许是实施黄金周制度的7年后“7年之痒”。越来越多的公众已经能够更理智地选择出游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不再参加黄金周“赶集”了。

  台湾参访团掀起南京热 中山陵迎66万人次创新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